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LME多头主力以期权暗度陈仓 期铜渐成强弩之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01 中国证券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在市场普遍开始看跌铜(资讯 论坛)的后市时,自5月中旬沪铜拒绝进一步下跌,并且在5月底开始转强。近日更是在COMEX市场精铜大幅上涨情况下,连续三天跳空上涨。截至6月6日,沪铜主力合约Cu0508已创出新高,给人一种沪铜即将爆发一波新的持续性上涨行情的感觉。但综合分析显示,这只是内外盘主力资金精心构筑的一个多头陷阱,沪铜已成强弩之
末,未来进入持续性下跌已基本成为定局。

  LME多头主力以期权暗度陈仓

  表1是笔者根据LME市场每月20日前后公布的连续三个月期权持仓总量数据对照表,从表中可以看出,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LME市场所公布的连续三个月看涨和看跌期权数据中,看涨期权总量一直大于看跌期权总量,这是导致全球铜价从去年9月开始爆发强劲上涨行情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这种看涨期权总量大于看跌期权总量的现象,在今年2月开始发生了实质性扭转,净多期权已经从1月20日的1万多手锐减到2月时为净空期权670手。之后递减速率明显加快,其中2月相对于1月数据出现突变,净看涨期权总量相对于1月20日锐减11877手,4月20日净多期权虽然相对3月21日仅减少了299手,但5月20日相对4月20日变为净看跌期权4470手,净多期权再次大幅减少了6025手。截至6月2日,净看涨期权总量已经从去年9月20日的18392手,减少了28539手,至目前看跌期权反超出看涨期权10147手,市场内部其实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目前正处在牛熊转换过渡期的末段。

  从看涨期权占所公布连续三个合约期权总量来看,看涨期权所占比例已经从去年9月20日的67.11%下降到6月2日的36.12%。而从看跌期权总量与看涨期权总量比值看,看跌看涨比则从去年9月20日的0.49上升到6月6日的1.94,已经接近去年9月20日看涨期权总量与看跌期权总量的比值2.04。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重要结论:LME铜市主力资金已经在LME铜市期权上暗度陈仓,悄然完成了战略性多空转换。因此笔者认为,LME铜市多头主力资金实际上已经握有相当多空头合约,等主力目前手上多头合约减持到一定量后,LME铜走势将发生彻底变化,中期看跌应是最保守预期。

  近月期权数据显示大跌近在眼前

  上面是以LME公布的连续三个月期权数据所做分析,如果以最近一个月期权数据做类似分析,则可以发现情况更加严峻。表2数据分析与表1完全一样,仅仅是表中期权原始数据是LME每天(选择每月20日)公布的连续三个月中最近的合约。

  从表2中可以看出,截至6月6日,近月合约看涨期权占该合约看涨和看跌期权总量比例,已经从去年9月20日大幅递减到31.17%,而去年9月在看多气氛蔓延情况下所出现的突破性走势,看跌期权比例也有42.69%。从另外一个分析角度看,去年9月20日近月合约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之比为1.34,而截至今年6月6日,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之比则为罕见的2.21。这显示尽管目前铜价在COMEX精铜创新高刺激下牛气不减,但多头实际上已经是强弩之末,无力继续推高铜价。如果能够透过表面数据看到市场内部资金这种战略性流向,则应该坚定不移地长线看空全球铜价走势,千万不要在前仆后继做空之后,在最后一刻被多头主力用牛尾绑在牛市顶峰的石头上。

  笔者认为,全球铜价大跌就在眼前,重要底部位置最早也要在8月中旬前后才会出现。LME综合铜下跌目标应可看低到2625美元附近。如果8月形成低点,则沪铜9月合约下跌目标位估计在25780元附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