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普氏能源周报:原油期货行情本周遭遇十字路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全球能源期货在过去两周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紧张波动,使多数分析家坚信重大突破即将出现。纽约和伦敦市场观察家认为,随着中国和日本贸易商结束一周长假期重返战场、本周将出现决定性走势。

  纽约商交所轻质低硫WTI原油期货在上周五场内交易时段连续第三次守住50美元心理关口。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布伦特期货在整周内固守在50美元之上,收报每桶50.77美元。

  一名伦敦交易员告诉普氏,"市场普遍不愿在50美元关口出售布伦特或者WTI合约。"大西洋两岸的原油期货市场均顽固忽视极度利空的美国库存报告,甚至无视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惊人增幅。

  原油在上周几度将要大幅失守50美元,但一直被各种利多新闻所救--包括纽约英国领事馆外的爆炸、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库存增加报告之看空程度低于预期等等,均使期货保持稳定。

  通常价格长期维持类似水平是一种信号,说明市场正在整固并正酝酿突破。"我们估计,今天价格上升并非由于基本面的因素、而仅仅因为做空力量暂时耗尽,短期空方正在此位获利平仓,"IFR能源服务分析师Tim Evans对上周平稳收盘的报告中指出。

  如果原油期货在本周将出现重大突破,贸易商与市场观察家对于价格是涨还是跌意见出现分歧。看涨的分析师仍然提出未来形势严峻的证据,认为需求将很快吞噬沙特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所建立的"供应缓冲"。

  许多知名评论家均认同此观点,包括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上周早期也说有证据显示世界石油"可用产能"已经"捉襟见肘"。美国能源风险集团总裁Andy Weissman则认为石油期货将在15周内再次飙升至65美元、可能在年底前达到80美元/桶,而这是"很现实的风险"。

  这些预测并不孤立,受到上周大量数据支持,表明高油价下美国今年的需求增幅仍将强劲。上周公布的美国失业率维持在5.2%,但根据劳工统计局的数字,非农业职位新增274000个、远远超出预期。该报告还同时上调了2月及3月份数字,说明美国就业情况比经济学家和观察家所预料的更为理想。

  新增职位激增暗示第一季GDP增幅放缓0.7%之后、石油需求将不会因此而萎缩。由于美国就业情况良好,整体经济增长放慢也许并不足以打击需求。能源顾问Jim Ritterbusch在上周末的报告中说,"利好的就业数字刺激油价上升,这使市场认为汽油消费可能高于预期。"

  尽管如此,市场看空者阵营也有大量数据的支持。汽油期货市场很快将就业数据抛之脑后,而重新思考自身高度利空的基本面。由于美国油站零售价格高昂,许多贸易商仍然预期美国汽油消费将放缓。4月初以来汽油一直支撑着整个能源体系的价格,但前两周已从历史高位显著回落。

  上周有大量证据表明美国汽车用户所面对的历史性高油价开始影响到美国的汽油需求增幅。EIA报告称4月29日当周汽油库存跳升220万桶、达2.135亿桶--几乎是多数期货商所预计的两倍。汽油需求的四周移动平均值为每天914.7万桶,只比去年同期高出每天2.4万桶。

  与此同时,美国汽油产量的四周移动平均值为每天874.6万桶,同比增长每天4.7万桶。美国炼油产量的提升表示,虽然出现几次炼厂故障及面临检修季节,美国炼厂仍然能够跟上需求的步伐。EIA说,"除非出现供应中断、例如原油供应减少或者炼厂/管线停工,汽油零售价格很可能在5月份下跌,因为汽油批发价降低最终将反映在零售层面上。"汽油价格降低将在本夏季为能源市场降温。

  其中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印尼国营石油公司Pertamina出现的信贷问题。新加坡贸易界及雅加达消息人士上周告诉普氏,由于该公司现金吃紧并难以提供信用证,其汽油与馏份油船货供应商正威胁停止付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