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油价影响因素趋于复杂化 保持高位震荡可能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56 证券时报

  华南期货 张小庄

  上周,原油突破55美元后,宣告了短期回调的结束,一鼓作气重新站上57美元的高度,高盛发布了105美元的预测,美国原油库存继续上升,美元指数的低位震荡延续,世界原油的影响因素正在变得复杂,在今后的几个月中,保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大。并且,从近期原油特点来看,原油炒作点在供需平衡的基本面下体现多样化。

  上周的原油从57美元一度回落,笔者认为是上升过程中的一次回调整理,从上周的CFTC原油期货持仓变化中,验证了这一观点。在上周的下跌过程中,基金多空头寸均出现了减仓,而空头头寸减少7238手,而多头头寸减少2955手,空头显然主动平出使得价格回落幅度受限,并且净多增加,达到73000手左右。调整之后空头的认赔并没有让多头满足,而美国汽油消费上涨的预期对原油价格施以援手,原油的总体供需是大体平衡的。在这种大前提下,基金的加入使得原油在连创历史新高而又面临季节性需求淡季之时,炒做点开始呈现多样化。上周最新的EIA库存报告中,汽油库存大幅减少290万桶,至2.14亿桶,EIA分析师预测今年夏汽油需求较去年同期将上升2%,汽油价格增长将比原先预期的更为剧烈。汽油价格两日涨幅达到8.5%,前期基金炒做被低估的世界原油需求,而当面对高库存之时,转而炒作由于炼厂能力问题而受限的汽油供应,用汽油期货的上涨带动原油期货价格。而原油库存的增加已经被市场所忽略。从炼厂当前超过90%的开工率来看,由于汽油库存问题而造成的上涨仍将拓展价格的上升空间。

  原油的影响因素正在复杂化。美国整体的经济状况近期有好转迹象,但是各种指标仍然不够明确,美元近期的止跌反弹是否可延续仍有待观察。高油价之下美国经济仍然会继续向好吗?近期高盛关于石油价格的报告使得原油当日即重新收上55美元,暂不考虑原油供需基本面条件下,年初IEA曾警告今年地缘政治以及突发事件将有可能影响原油供应,使得高盛近期做出的105美元/桶的预测听起来起码不会让全部人认为这是个玩笑。个人认为高盛的预测有些夸大其辞,但地缘政治因素却不得不加以关注,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的裂痕若隐若现,伊朗核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各种矛盾都有可能激化而影响石油价格。当前正在影响市场的情况是,原油正面临炼油厂的季节性检修造成的需求减少、库存增加。而同时还有对汽油库存是否能尽快补充上来的担忧。

  原油价格面临高库存影响以及技术性压力,美国原油库存从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增加之中,最新的库存报告中,原油已经达到了3.147亿桶,如果这个数字继续增加,对于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将越来越明显,同时,技术性压力也在积聚中,波浪理论分析来看,原油正处于牛市上涨大三浪中的第五浪上涨中,上涨的目标位置为65美元左右。同时其他技术指标显示,原油在创出新高的同时,背离已现,预示着震荡的出现,在市场炒作理由不充分的条件下,技术性压力将会显现。

  总体看来,原油已经进入55-65美元新的震荡区间,60美元以上则有强阻力。同时,国内燃料油(资讯 论坛)黄埔市场的倒挂仍然没有解除,直馏油需求几乎消失使得180CST油品价格弹性不足,库存与成本问题使得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并且继续呈现挤压贴水的走势,带动后续远期合约向现货价格靠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