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国际油价紧逼60美元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43 证券时报

  镇海炼化 成迪龙

  上周国际原油期货在延续前一周跌势后,因高盛研究报告称国际油价将攀升到每桶105美元,加上市场担心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后美国的石油库存不足,上周五纽约期油盘中更飙升至每桶57.70美元,收盘价为57.27美元,涨1.87美元,再度刷新了上月17日所创出的每桶57.60美元纪录。对冲基金在此前获利回吐后无疑又纷纷入市,如果再遇上一些新的突发因
素,国际油价无疑将步步紧逼60美元大关。

  国际油价逼近60美元大关

  上周初因适逢西方节日“复活节”,使得开市后的市场表现平平,价格窄幅波动。在美元汇率升高、库存增加的情况下,贸易商纷纷获利回吐。但后来由于近月取暖油期货在3月31日到期,再加上美国天气预报显示东北部地区将遭遇寒冷天气,贸易商一定程度空头回补,一定程度支撑市场,使前半周原油价格徘徊在每桶54美元附近。 

  在消息面因素相对缺乏之时,原油市场的参与者———高盛公司发布的投资报告一石激起千层浪,它称原油市场可能已进入超级上涨期的初级阶段。在能够对市场原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之前,油价最终可能会上涨至每桶105美元。这一消息无疑令市场震惊,并将油价推高至上周五盘中的57.70美元,这几乎靠近60美元大关的边缘。由于当前全球石油闲置产能确实有限,而经济强劲发展导致需求快速增加,全球石油供需平衡脆弱,远期供应忧虑持续存在,因而高盛公司的报告也就成为市场炒作推高价格的原因。如果再度发生突发性的地缘政治因素、恐怖攻击和美国炼油厂出现供应事故等突发因素,国际油价很可能紧逼或突破60美元心理大关。 

  欧佩克上周发表言论表示,如果一揽子价格坚挺在55-56美元的话,将考虑再次增产50万桶,但具体执行时间暂不确定。该组织在目前价位下没有立刻进一步增产的计划,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国际油价。美国能源署上周报告,至3月25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540万桶至3.15亿桶,已是连续7周上升,达到自2002年7月以来的近三年新高;汽油库存则下降290万桶至2.14亿桶。虽然原油库存绝对值较高,但由于原油需求在近年来迅速提高,而库存则没有相应地增长,因此美国原油库存并不像数字所显示的那样充足。

  汽油成下一个炒作题材 

  对于今后油价走势分析,汽油库存的变化日益将成为影响原油价格的敏感因素。由于季节变化原因,汽油现正取代取暖油,从美国汽油库存降低表明汽油消费已经开始成为对冲基金的又一个炒作题材。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冲基金对汽油的炒作,使原油价格完全有可能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去年10月底,在纽约期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之时,以迪拜原油为代表的中东原油价格也仅仅徘徊于38-39左右的水平,这说明当初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的高涨并未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但这次WTI原油价格的上涨,已经带动了迪拜原油价格的上涨至每桶48美元,价差缩小至10美元,说明市场对原油的需求已经相当强劲,无论是低硫原油还是高硫原油,都已经成为抢手货。同时,亚洲特别是中国,印度等原油进口大国的强势需求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原油需求传统的季节性,欧佩克组织在第一季度行将结束而第二季度即将到来之时宣布即刻提高原油生产限额50万桶,就已经充分验证了这一广为市场所接受的现实。况且,市场目前普遍开始关注2005年3-4季度的需求,这对油价将是一个最强有力的支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