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美联储22日收紧利率政策给过热的商品期市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21 证券时报

  李辉

  出于对美联储本周二(3月22日)收紧利率政策的担忧,过热的全球商品期货市场近期有所降温。商品研究局CRB指数3月16日创下24年高点323.33点后,连续四个交易日大幅下挫,截止3月22日收盘已回落至313.02点。而国内的证券时报商品指数(SCI)也从111.30点大跌至昨日的107.51点。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二讨论货币政策的前几个交易日,美元汇率率先作出反应,欧元/美元16日开始从1.3420连续5个交易日大幅下挫,美元指数也从16日的低点81.47连续上扬,目前已回升至83.50附近。

  随着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强,更重要的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会后发表较为强硬的声明,对冲基金等大型投机者则纷纷了结商品头寸的获利。商品市场长期以来就以波动性大著称,涉足商品市场的“热钱”大进大出,有时无视任何基本面供需状况。受此影响,农产品、金属、能源等商品期货价格纷纷大幅下跌。此前,市场人士表示,商品市场将要遇到利率问题,开始担心美联储货币政策趋于强硬的风声。的确,美联储在周二的声明中,并没有如市场预期将取消“渐进升息”的措词,而是强调“通货膨胀压力已见增加,厂商定价能力也愈益明显”,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从全球商品市场来看,从黄金白银到大豆(资讯 论坛)、原油、可可,商品期货价格的大幅下跌拖累商品研究局(CRB)指数下跌近2%至313.49点,脱离上周的24年高点。分析师称,随着季度末的临近,投机者有了更多部分锁定获利的动机。不过,金属和能源商品至少可能重获支撑,分析师的依据是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和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

  作为整体商品市场表现的指标,CRB指数上周触及24年高点323点,年内涨幅为14%,确实有些让人担心,难怪美联储会将如此高的商品价格解读为通胀警告信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