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普氏能源周报:原油价格进逼8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周纽约汽油期货以历史最高记录收盘、而伦敦轻质低硫布伦特原油亦轻易翻新去年10月的记录,使今年原油期货突破每桶80美元的言论由幻想变为现实的可能。油价创新记录似乎已经不可避免,贸易商和分析师已经开始用"崩溃"来形容几个月之后的可能情形。

    纽约WTI期货距离历史记录只有一线之遥,而基金和中期基本面
因素正明显驱动着一次强劲飙升行情。然而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利多新闻,而上周的短期新闻实属利空,这使能源体系的上扬格外令人震惊。纽约和伦敦的贸易商和分析师认为此次涨势的动力来自对今年世界再次出现原油短缺的广泛担心,同时也由于对冲基金及其他投资者押宝看涨而买入期货。

    显然基金与投机者均已准备将价格推向新高,而似乎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基金的推高行为。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公布的数字,"非商业"(主要是对冲基金)截至3月1日又买入6770手原油期货合约。这使非商业净仓位增至95362手,是自2004年6月以来最大的多头。在原本庞大的多头基础上新增的这部分合约使首月原油合约固守在50美元关口以上,并可能促使了上周的进一步走高。非商业头寸还新增689手无铅汽油期货和期权至净多23938手,同样是2004年6月以来最高记录。

    "溃散性购买"使得全球能源期货体系面临重大突破,即将进入创记录的新领域。Nymex汽油首当其冲,在周三至周五接连三次刷新历史记录。4月份汽油期货周五收报每加仑1.5089美元,仅在一周内便暴涨20%。考虑到汽油在整整一年内的升幅也不过24%,这五天的惊人涨幅对整个能源体系带来剧烈冲击。况且汽油是一种"夏季"燃料,传统上6月至9月会大幅上涨。现在离夏季尚远,贸易商纷纷猜测汽油在美国夏天驾驶高峰季节结束后将走多远,以及原油如何反应(原油在夏季的定价主要受汽油价格影响)。

    汽油的短期基本面因素根本不构成对上周升势的支持,而是被忽略了。美国能源部周三公布的一份利空报告显示:美国原油与汽油库存增加。汽油库存为2.245亿桶,高于去年2250万桶、亦超出五年平均值2040万桶。全美原油库存为2.994亿桶,比去年同期高出2360万桶。

    那么原油会否升至80美元一桶?经过上周升势,欧佩克本身似乎认同这一看法,该组织产量占世界石油产量三分之一以上。欧佩克代理秘书长埃尔丁3月3号说,目前不能排除当出现重大供应中断时油价飙升至80美元的可能。但他强调这种暴涨无法长期维持。他说,即使油价长期徘徊在每桶50-60美元之间也会导致需求下降和供应增加从而使价格回稳。

    埃尔丁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发表以上言论,该声明进一步阐明了当天出版的科威特火炬报对其的采访报道。该报在采访埃尔丁时提问美国西德州中质原油(WTI)会否在近期冲上每桶80美元。欧佩克秘书处发表的该份声明说埃尔丁表明预测油价是极为困难的,因为不仅要考虑供需等基本面因素、还要预计"非基本面因素",例如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可能的供应中断等。

    并非所有人都相信欧佩克有能力应付今年任何的供应中断,尤其是美国的市场观察家。美国分析家、能源风险集团总裁Andy Weissman上周预计"该剩余产能中至少有80-100万桶"属于世界炼厂无法长期使用的重质原油,因为会导致燃料油及其他产品的库存过剩。

    "既然没有立即提高可用供应的明显途径,惟一出路就只能让有市场定价权的国家大幅提价,"Weissman还指出如果产量不能满足需求就必须采取某种措施来控制需求。包括中国和印度等石油消费大国目前的政策均不愿让其人民直接受到油价上升的直接影响。他说,"有可能必须大幅提价方可适当地抑制消费。"

    上一次因为油价高企而严重影响美国石油消费乃至世界需求的情况由上世纪70年代末的伊朗革命引起。按实际价值计算,当时的油价飙升至每桶80美元。许多评论家均暗示,如果世界需求无法放缓、同样的行情将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再次上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