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投机基金空头回补 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短期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2: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中国春节长假期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资讯 论坛)期货价格大幅反弹,3月合约价格从最低498.4美分/蒲式耳一路上涨至2月16日的534.6美分/蒲式耳。分析师普遍认为,基金空头的技术性回补和南美的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北部大豆产区的干旱是这次反弹的主要原因。

  从去年9月开始,基金在CBOT大豆合约开始大头寸持有净空单。从去年9月至今,基金空单的变化成为CBOT行情在低位起伏的重要因素。浙江天马期货分析师蔡厦认为,基金此次大举的空头回补主要由于近月合约即3月合约面临交割,基金不得不在近期加快了向远月移仓的动作。他认为,从去年11月合约和今年1月合约的情况来看,基金此次空头回补并移仓远月有故伎重演的味道。CBOT大豆后市走势仍不容乐观。

  在2004年10月12日至10月26日期间,面对近月合约的交割,黄豆连续价格也是在基金空头回补的推动下从当时的低点509美分连续上涨至545美分。根据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报告看,基金净空单从去年10月12日的50742手下降至10月26日的25874手,而其间11月合约的持仓量也从12余万手下降至6万余手,1月合约持仓从5万手上升至9万余手,基金完成空单换月,此后大豆价格连续下跌。

  在2004年12月7日至12月27日期间,同样面对近月合约的交割,黄豆连续价格在基金空头回补的推动下从当时的低点522美分连续上涨至557.2美分,根据CFTC持仓报告看,基金净空单从12月7日的49576手下降至12月28日的30569手,而其间1月合约的持仓量也从9万余手下降至6万余手,3月合约持仓从近7万余手增加至10万余手,基金再次完成空单换月,此后大豆价格连续下跌。

  实达期货分析师伍锋认为,CBOT大豆长期价格变动和基金的头寸方向保持一致,但是要转化成现实的利润,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策略——基金的重仓有余调整不足为此次被迫大规模减持近月合约空单埋下了隐患。

  他分析,基金重仓持有大豆空单和农民惜售这一对博弈关系,导致CBOT大豆价格每当触及500美分/蒲式耳的重要位置时,基金便开始大幅度减持近月合约,大豆价格也由于基金空头的回补出现反弹。此前价格高于500美分/蒲式耳时,美国豆农一直在惜售;在价格低于500美分/蒲式耳后,豆农不一定就解除惜售。因为当美国内陆地区价格低于500美分/蒲式耳时,豆农可以申请LDP(销售不足贷款)保证最低的销售价格达到500美分/蒲式耳,在现货市场上他们会等待价格反弹才销售,促使最终的销售价格高于500美分/蒲式耳。

  在美国豆农惜售的情况下,基金进一步打压期价的算盘难以实现,当合约将要到期时,基金被迫回补空头并移仓远月。

  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认为,从基金持仓上看,近期基金从最多时净多8万多张,减持到目前的5.8万张左右。减持的幅度已经较大,而天气预测也显示未来3~5天阿根廷北部和中部地区将会产生较为充分的降雨,短期内CBOT豆价出现再次下探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