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31日油价大跌1.4% 欧佩克将维持生产限额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欧佩克决定维持原油生产限额不变

  受欧佩克维持原油生产限额不变、伊拉克大选期间石油出口通畅以及美国寒冷天气有所缓解等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1月31日在亚洲电子交易系统中大幅下滑,3月期合约下跌0.67美元,跌幅达1.42%,至每桶46.46美元。此前,油价受上述因素刺激一度反弹至近50美元。

  原油供求有望保持平衡

  欧佩克11个成员国1月30日在维也纳举行为期一天的部长级会议,决定维持欧佩克2700万桶原油日生产限额不变,这一消息缓解了国际原油市场近期弥漫的紧张气氛。

  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欧佩克注意到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因季节等因素导致的原油价格上扬,会议分析了今年上半年市场供求趋势后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原油供求将保持平衡,会议决定维持目前的原油生产限额不变。会议呼吁欧佩克成员国严格遵守生产限额。

  此外,伊拉克局势的发展也抑制了油价的进一步上扬。总体而言,伊拉克大选期间,该国石油基础设施没有遭到大的毁坏。尽管大选期间伊拉克很多地方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但从南部巴士拉和Khor al-Amaya港的出口以正常的每天170万桶的速度进行。同时,天气预报称,美国东北部寒冷的天气到本周将转暖,亦激励卖盘。

  50美元的油价无害世界经济

  在会议期间,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对新闻界表示,欧佩克预计全球市场今年的原油日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170万桶,但原油供求仍将保持平衡。尽管如此,他指出,考虑到季节因素,欧佩克成员国目前首先要削减超额生产的100万桶原油日产量。法赫德还说,过去几个月已经证明每桶50美元的油价并没有对世界经济造成损害。一些与会代表也认为油价在拖累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将不再起大的作用。

  一些分析师甚至表示,即使油价升至每桶60美元,也仅仅会对经济增长造成较小影响。

  欧佩克部长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指出,考虑到国际市场今年第二季度将出现季节性的原油需求量下降,欧佩克将继续跟踪市场变化,必要时于3月16日在伊朗的伊斯法罕举行下一次部长级会议之前采取减产措施。

  价格调控机制暂时取消

  如果说欧佩克维持产量限额这一决定缓解了油市紧张局面的话,那么会议关于暂停实行欧佩克的价格调控机制的决定却让市场分析人士有些始料不及。

  欧佩克出于限产保价目的于2000年3月制定了这一价格调控机制。根据该机制,如果欧佩克油价连续20个交易日高于每桶28美元或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每桶22美元,欧佩克将相应增加或减少日原油生产限额50万桶。

  自去年以来,市场有关欧佩克准备上调其价格调控范围的猜测不断升温。一些欧佩克成员国仍然认为,美元贬值使其原油出口收入大打折扣,提高机制范围上限势在必行。此次欧佩克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首次明确提及调整欧佩克价格机制问题。有分析说,欧佩克虽然采取"先试探市场反应,再正式推出新机制"的策略,而且迄今调整的幅度还不清楚,但维持高油价的意图十分明显。

  首先,此次欧佩克会议不再强调"原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的价格政策",而特别指出其油价对于欧佩克成员国增加原油产量的重要性。会议公报认为,合理的价格要有利于欧佩克成员国增加原油生产能力,以确保原油产量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21世纪的世界经济发展需要,特别是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原油需求。

  其次,近几个月的世界经济运行态势打消了欧佩克有关高油价会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顾虑。欧佩克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当天对新闻界表示,"我们认为,高油价不会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负担,对景气不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后果。"

  分析人士说,有了以上两条理由作铺垫并基于国际市场今年春季季节性原油需求下降的预测,欧佩克计划于下次部长级会议之前采取减产措施,以及在今年适时决定新的价格调控机制,也就名正言顺了。(上海证券报 周洪涛 小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