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常清:不做投机是傻子 胡做投机是疯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2:04 《商务周刊》杂志

  □记者 钟加勇

  《商务周刊》:中航油事件出来后,都是媒体在纷纷报道,国内期货界为什么没有声音?

  常清:实际上中航油做的不是期货,而是场外交易(OTC),而且是现货选择权,不是
期货选择权。媒体现在也说不清它究竟是什么,据我所知新加坡没有原油期货,只有远期现货交易,太多的我们也不好讨论,因为都没看到人家的交易记录和头寸。

  《商务周刊》:不管它是远期现货也好,现货选择权也罢,它只是衍生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很好地总结这一事件的经验教训?

  常清:单从做衍生品交易来讲,第一个该总结的经验是,要有合理的风险内控机制,无论你做现货还是期货,都应该有。我们现有的国有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谁都说了不算,谁也不决策,谁也不冒风险,用一句话讲就是用官僚体制的办法来办企业,这种企业发展不了;还有一种就是出了个能人,但是内部的规章制度太少,没按现代企业制度去做,各部门没有约束。

  我看到的中国国有企业都是走向这两个极端。这两个极端都不太适合现代市场经济,因为要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进行迅速的决策,用做官的办法就是谁都不敢负责任,谁都不敢去惹事,什么也干不了;而假如内部治理结构不合理,有一个能人独断专行,也往往一出就出大问题。因此,我们应该总结国有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怎么完善它的内部治理结构,既不流于官僚,又不是没有风险控制。像中航油这样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治理结构应该是很完整的,现在看起来也不行。我们的国有企业,无论上市也罢不上市也罢,都是变了形式没变内容。

  第二,我们在海外的国有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参与期货市场是不可能的,但是,企业在进入期货,做衍生品市场,无论是现货选择权还是期货选择权,应该分清楚是保值还是投机,保值应该有保值的量,投机应该有投机的限度,都应该有一个规矩,如果这样来做的话就不会出问题。

  第三,假如是保值的话,它应该是双向的,中航油是进口石油产品的,它应该是在低价位买入保值,因为害怕油价上涨,它现在卖出看涨期权,则是投机,它投机的量超出了它承受的范围,这应该说是不允许的。

  《商务周刊》:国内目前主流的看法是我们的国有企业不应该去做投机,参与这个市场。

  常清:有人认为国有企业不应参与这个市场,原因是它亏了是国家的,赚了是个人的,因此不能参与。但是这从现代市场经济基本原理来讲是说不通的,国外也有巴林银行事件,国外衍生品市场照样发展得很好,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应该正确去对待衍生品市场。

  我们的原油交易,在12美元一桶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国内专家都给各部门建议过,我们应该做远期的买入保值,这是2001年,如果那时进行远期买入保值的话,现在可以为国家节省多少外汇啊。

  《商务周刊》:中航油这类在国际市场上的国有控股公司,表面虽然有着完善的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机制,其实本质还是国内垄断的思路和作法,这会导致什么样后果?

  常清:我觉得现在应该引起全体民众的注意:我们的企业应该怎么面对加入WTO之后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我的总结就是“内干内行外干外行”,你查一查我们很多巨型国有进出口企业,它在国际市场上挣过外国人的钱没有?我认为它挣得最多的是两种:一是出口吃财政补贴,出口退税;二是依靠垄断赚差价。

  加入WTO后,尤其从去年到今年这两年的时间,我从期货的角度看,全世界最高的价格都是中国人买的,最低的价格往往是中国人卖的。举例讲,大豆(资讯 论坛),国外一个“普斯”400美分的时候,中国人买得很少,到了1000美分以上都是中国人在买。石油也是,我们在十几美元不买,到了50多美元中国人都在买。有色金属,这个可以点名,国家储备,在伦敦2000美元的时候,我们国家储备把铜(资讯 论坛)卖出去了,现在涨到了3000多美元,国家储备又把它买回来,叫“补库”。这就值得深思了,为什么我们对市场经济运行没有很好的把握?我们的企业进入市场之后,这个工具都不熟悉,过去计划的贸易都是两人互相压价,到了国际市场,两人不谈价格,都是期货定价,因此我们的贸易和金融吃了大亏。

  《商务周刊》:国内媒体上对此有“阴谋论”一说,认为国际对手陷害及联手逼空中国,您怎么看?

  常清:我们不能用狭隘的民族主义代替我们参与竞争,那是意识形态,真正的商品竞争,你不得不熟悉人家那一套,成为行家里手才能与人竞争。现在人家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人家不用打你,你一个衬衫厂,费力不讨好地积累了半天,人家金融衍生品变一变你就没了。我们就应该学会守住自己的成果,所以现在要提高人们的意识,从国家到企业,我们已经是市场经济,我们进入国际市场一定要学会运用这些衍生品工具来做贸易和金融。这个领域的竞争是最高端的竞争,我们还没有这种本领。市场是公开的,输了,只有怨你不聪明,判断不清楚。

  《商务周刊》:我们有这样的人才吗?像陈久霖这样已经“走出去”的人都这么轻易倒下了。

  常清:因此,我们总结教训还要培养人才,理顺决策机构。我们需要“真海归”,需要那些在国外练就一身本领、有丰富高层从业经验的人,而不是到国外读了几年书的人。同时我们还需要培养本土人才,这是当务之急。我们现在的民营企业还太弱,到不了国际市场,能参与国际竞争的都是国有大企业,还是一种官僚决策机构,这种机制要么就什么都不干,什么风险都不担,要么就盲目投机。而实际上,像美国大企业,它都是做两头:只要现货做了一笔生意,期货就进行保值,风浪再大人家也是稳坐钓鱼台,这就是很好的决策机构。

  我认为,中航油做套期保值是应该的,遗憾的是它过度投机导致崩盘。用过去有色金属总公司老总的话概括:“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大企业在国际市场不做投机是傻子,而胡做投机是疯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全部陈久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