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原油期货大涨 > 正文
 

欧佩克减产何太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32 证券时报

  就在国际油价仍在40美元以上高位震荡时,2005年1月1日,欧佩克将正式实施每天减产100万桶的计划,可以预见,国际油价至少在短期内将会应声上涨。

  为了阻止近期油价持续下跌的态势,12月10欧佩克部长会议上,各成员国一致同意自2005年1月1日起每天减产100万桶原油。人们不禁要问,就在国际油价创21年来新高并持续高位震荡之时,为何欧佩克仍然要减产百万,并且还宣布如果油价持续下跌,可能加大减产
的力量。

  欧佩克在行使其魔杖时应通盘考虑,否则长远将不利其自身。其实,油价的高涨脱离不了世界经济的基本面。油价在40美元以上高位震荡了8个月,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许多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近一倍,这反过来抑制了全球对石油进一步的需求。欧佩克成员国的实际原油日产量处于25年来的最高水平,加上俄罗斯、墨西哥等国的产量,国际石油产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国际能源机构在评价欧佩克减产计划时表示,目前油价维持在40美元以上高位震荡,而地缘政治和恐怖袭击及天气因素等仍将在中期内对油价构成支持,产油国对油价大幅下滑的担忧有点不切实际。

  当然,欧佩克有从高油价中获得高额利润的权利。毕竟,本世纪初美国和全球经济的低迷和“9.11”事件的打击,国际油价最低时曾跌至15美元以下,产油国损失惨重,没有国家或机构组织出来说油价太低,现在也该他们来分享高油价的盛宴。

  欧佩克已将20-28美元的调控目标位提高至30-35,平均价提升了7.25美元。目前油价仍持续在40美元以上高位震荡,石油作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在此价位长达一年,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不言而喻,甚至会引发全球衰退。这又会减少石油需求、导致油价下跌,反过来无疑会影响欧佩克长期利益。

  欧佩克在行使其减产魔杖时能否将眼光看远一点,使其利己又利人,这恐怕是欧佩克值得权衡的问题。(李 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