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豆市关注美国基金动向 净空持仓脱离了前期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受外盘影响,国内豆类期货在连续五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之后,周二维持震荡整理走势。 A0501合约盘中创近期新高2782元;主力 A0505合约相对弱势,开盘2673元,最高2676元,最低2662元,收盘2668元,上涨1点。

  虽然供大于求的背景没有改变,但近期亚洲大豆(资讯 论坛)锈病菌却改变了市场的看空情绪。继美国农业部11月10日宣布在路易斯安那州首次发现大豆锈菌病以来,目前病情已经
蔓延到路易斯安娜、密西西比、佛罗里达、佐治亚和阿拉巴马和阿肯色六个州。美国农业部预计如果大豆锈病明年袭击美国各地,将会带来6.4亿至13亿美元的农业损失。由于用于防治锈病的杀菌剂的费用为25美元/英亩,以一英亩40蒲式耳大豆计算的话,大豆成本将增加60美分/蒲式耳,另一方面种植收益的下降使得农民更愿意转种玉米(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等其他作物,将可能减少2005/2006年度的大豆供应量。虽然大豆锈病菌对基本收割完毕的2004/2005年度的大豆产量不会产生很大的威胁,也无法改变本年度供需基本面的利空状况,但从心理角度分析,市场担心2005年夏季锈病菌可能传播到大豆种植带而损害2005/2006年度的大豆产量,这意味现在手中的大豆更值钱了。因此,自美国证实发现锈病的消息出台后,大豆价格就摆脱了11月份供需报告利空的影响,迄今反弹达到了50余美分。

  但在CBOT大豆期价快速上扬至550美分附近后,近几个交易日却明显滞涨。分析基本面的原因如下:首先,近期部分美国豆农抛售新豆的进度加快。这一方面是由于CBOT大豆期价的快速上扬;另一方面是由于玉米收获进度不断推进造成仓容压力增大,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0月底,美国内陆地区收购点和粮库的仓容空间已经使用了44%,比去年同期水平高出了3个百分点,CBOT的大豆库存则提高了30%。其次,随着农民抛豆数量的增加,一些商业机构在现货市场上购入大豆,并在期货上进行卖出套期保值。而从技术上看,由于期价自千点高位下跌后于8月份在560-580美分遇到支撑反弹,但后来又跌破了此位,因此目前560-580美分一线转变成了阻力位,期价在此表现出徘徊迹象。

  目前美国基金的动向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五CFTC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在大豆期货上的空头部位减少16136手至75539手,多头部位则增加2024手至33489手,净空头寸减少了18160手至42050手,空头持仓大幅下降。从绝对量上看,目前基金的净空持仓脱离了前期的巨量,继续回补空头头寸推动期价需要基本面的进一步配合;但另一方面,从相对量上看,目前基金的净多持仓约占基金总持仓36%,处于历史统计范围85%-25%的底部区域,说明基金继续增持空头推动期价下跌的动能不强。短期来看,由于11月25日感恩节将至,不排除基金在长假前继续回补巨大的空头头寸以规避风险从而推动CBOT大豆期价突破560-580美分的压力位,但基金的持仓减少又增加了后期发动新一轮行情的不确定性。

  目前操作上观望为宜,密切注意基金的动作将是采取下一步策略的前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