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原油期货大涨 > 正文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国际原油市场显露降温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编者按:本报道由普氏公司提供。普氏是麦格罗-希尔公司旗下的能源信息提供商。以后每个星期,普氏都将为本报提供能源信息报道及分析,敬请广大读者留意。

  世界能源期货市场上周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两个话题:谁会最终成为美国总统,以及冬季前石油库存水平。

  分析家认为袒护石油业的布什连任显然是期货价格的一个利多刺激。美国现政府认为战略石油储备(SPR)是保障安全的关键手段而无意动用任何原油储备,除非出现重大的安全威胁或者美国墨西哥湾受到严寒袭击。上周有分析家甚至认为布什一旦连任会把原油期价推上每桶60美元。

  该预言会否应验尚待观察。但上周末至少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和欧洲冬季能源储备的不断膨胀让贸易商日渐不安。当大家都关注美国大选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出现大幅增长。起初该数字对价格几乎没有影响,但到周末则成为贸易商关注的焦点。

  美国能源部宣布10月末周美国的原油库存增加630万桶,比市场预期超出450万桶之多。"能源部原油库存在过去六周内已经增加了2020万桶,已经回到8月中期的水平,"一位纽约知名分析家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说。

  天然气储备数字同样超过市场预期,对美国天然气期货构成压力。美国能源情报署发表的每周天然气储量报告显示储量为3.3万亿立方英尺------大大超过2001年创下的历史记录。"该数字确实是一个利空信号,"一位天然气分析家指出。休斯顿的一位贸易商认为美国部分地区的寒冷天气预报应该可以减缓天然气或取暖油期货的进一步走低。

  贸易商则认为假定没有其他突发事件,而且伊拉克或尼日利亚的供应不出大问题,本周内影响全球能源期货的最重要因素将是库存水平。他们同时也在关注许多其他因素,当中不少问题对中国期货市场也有潜在影响。

  上周出现不少关于美国炼厂故障的话题,在本周也值得继续关注。当中最重要的话题是加勒比海圣克罗伊岛上的Hovensa炼油厂,其每日炼油量为495000桶,有传言说该厂的一个日加工5.8万桶的焦化装置出现严重问题。Hovensa的合资方是Amerada Hess与委内瑞拉的国营石油公司PDVSA,据Amerada Hess透露,该焦化装置自11月1日起开始半开工运行。但Hess否认了有关炼厂的一座日加工45000桶的重整装置已经停产的传言。该焦化装置减产是因为炼厂决定提前进行原定于12月的检修。预计该焦化装置在11月中期前都无法全面恢复生产,但贸易商认为假如Hovensa再传出故障或推迟的消息都将利好油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独立炼油商Valero可能推迟加州贝尼莎市炼厂的重新开工,该炼厂日产175000桶,目前正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停工检修。Valero在十月初关闭了三藩市地区炼厂,进行为期35天的计划内检修。该厂原定于本周末重新开工,但有消息称有可能要推迟到11月中期,甚至更晚。

  美军预备对伊拉克的费卢杰和拉玛迪发动全面攻势,石油贸易商称他们会紧张地关注有关战备的新闻。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已经加紧袭击本国石油设施作为报复。武装分子袭击了伊拉克主要的输油管道网络,该管道连接基尔库克省西部油井与白吉镇的主要出口管道及炼油设施,而上周在一天内就发生了超过五起针对石油设施的破坏行动。

  还有石油供应因素,贸易商说尼日利亚的事态发展在本周将十分重要。该国工会领袖在11月3日威胁说如果在11月16日发起无限期总罢工,他们将阻挠尼日利亚的主要石油出口与生产。毫无疑问,尼日利亚如果出现供应中断,很有可能使原油期货直奔每桶56美元甚至更高的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