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普氏能源周报:伊朗核问题成为油市的新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3: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欧美两地的天然气期货在上周引领能源价格走低。正如去年第四季推高油价一样,这次天然气同样有力地压低了期货价格。影响天然气价格的因素主要包括美国冬季气温偏高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供应纠纷得到迅速解决。

  美国天然气在NYMEX以每百万英热单位8.791美元收盘,比前一周下跌8%以上,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43%。英国天然气期货上周收盘时报63.54便士/热量单位,比前周下跌12.5%
,但同比仍然高出111%。交易商认为,天然气价格暴跌也是由于年间价差过大所致。

  一名NYMEX交易员周五说,"对价格进行评估之后,市场认为(目前价位)定价过高。"他认为,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在6.90-7.15美元之前都不会有"重大支撑",不过冬季尚有两个月的时间,他并不认为即期合约会跌至该价位。

  一名看淡美国天然气基本面的分析师也补充说,美国库存可能面临某种压力,除非冬季库存尽快出现较快的减少。

  美国

能源情报局预计1月6日当周库存提取量为200亿立方英尺,少于市场预期。"EIA数字属于可接受的预计范围之内,"一名经纪商说,"但天气方面却仍然没有任何进展。"

  一种新威胁上周现身石油市场,但并不陌生:伊朗发展原子能的野心导致紧张局势升温,也为2006年带来首个重大新闻题材。去年底伊朗神权主义者在石油部长人选上的意见不一,市场已经隐约开始担心该国石油供应的可靠性。而上周欧洲与伊朗的谈判出现新的发展,这使伊朗问题一跃成为市场最大的忧虑因素,并给油价带来支持。伊朗声称已经揭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使事态进一步扩大。德黑兰称其核计划是为了和平用途,但美国指责其寻求发展核武器。

  30年前一场伊斯兰革命引发了史上最大的一场石油危机,而交易商开始担心在上周出现了更多不祥的先兆。上周市场上屡屡传出有关禁运的消息。法国和德国在上周后期准备就伊朗重开核研究的决定进行谈判。而英国和美国则声称可能把伊朗事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这可能导致制裁。

  本次伊朗事件是石油市场的一大隐忧,这是因为伊朗石油出口量达每天240万桶,高于其他国家的剩余产能。一旦伊朗石油停止出口,沙特和其他国家将无法满足缺口。分析家称,如果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该国将难以进口用于维修油田的零件,这也可能导致伊朗出现停止石油出口以抗议制裁的呼声。

  上周末从伊朗方面传来的消息更进一步加剧了交易商的担忧,伊朗上周五威胁说,如果该事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将停止与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在其核计划方面的合作。当天伊朗总统也说,就算西方国家威胁将事件提交安理会,伊朗也不会在核计划上让步。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上周四撰文称,

原油价格去年在纽约创下70.85美元的纪录后今年仍可能上涨,而伊朗核计划争端将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认为伊朗关系的发展方向是油价上涨风险的主要来源,"分析师诺里什在报告中说,"不难设想,在某种情况下油价将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重上70美元。"

  据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官员称,一条通向Forcados出口码头的管道上周三发生爆炸之后,壳牌停止了在该国日产10万桶的产能。壳牌在尼日利亚的合资企业是该国最大的产油商。武装分子在上周三袭击了服务EA海洋油田的一条船只并掳走四名工人,此后壳牌也关闭了该日产12万桶的EA油田,不过上周结束之前该油田似乎已经恢复生产。

  尽管伊朗与尼日利亚的事件给油价带来支持,但却不足以让石油期货延续前周以来的升势。纽约基准WTI期货与伦敦布伦特期货上周分别收报每桶63.92美元和62.26美元,与前周相比均下跌0.5%。交易商把价格下滑归咎于天然气价格不振以及成品油期货价格走软。如果没有伊朗问题的担心,

原油期货的跌幅很可能会更加剧烈。

  汽油、取暖油和欧洲柴油上周跌幅超过原油。该变化使一直较高的炼油价差(即原油与成品油价格之间的差价)开始缩小,该价差在最近数月一直为原油价格提供支持。库存增加的报告公布之后,美国成品油跌幅尤其明显,汽油下跌4.65%,取暖油则周间下跌4.7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