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全球收益曲线走平之谜 预示经济放缓或进入衰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52 证券时报

  全球范围内的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去年12月,美国两年期国债利率一度高于十年期国债利率。收益曲线的反转,使美国股市陷入短暂惊慌,并激起经济学家们的新一轮讨论。毕竟,反转的收益曲线曾被视为经济增长的不祥前兆,预示经济将放缓或进入衰退。

  格林斯潘曾把这一现象称为“难解之谜”。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不再是这一
难解之谜的独有者。最近几个月,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和德国,其收益曲线已经开始扁平化,而英国的收益率曲线已经开始反转。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说:“这一难题已开始全球化。”

  对于美国而言,能够解释这一难题的,是一系列阻止长期利率增长的因素:灵活并富有弹性的经济,巨大的贸易赤字刺激国外投资者尤其是亚洲央行们大量购买美国政府长期债券,

美联储制服通胀的可信度极高。但其他经济体并不具备美国的结构性特征,同时,每个经济体处于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美国可能面临增速减缓,而欧洲和日本的增长动力似乎会越来越强劲。

  对此,纽约经济周期研究会的主管阿楚坦认为,影响美国利率环境的因素正在影响其他的海外债券市场。例如,进入中国或中东和新兴经济体的资金,不仅仅是流入当地政府债券市场,它们循环流入日本、英国和德国的政府长期债券,从而也使得这些国家的利率保持低位。另外,当世界经济通过商品和服务贸易变得更为一体化,世界

资本市场联系也更为紧密。

  “长期利率的收敛有一个过程,因为这由全球储蓄和投资信息所决定。”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说。因此,当美国利率在低位时,世界其他地方的利率也会较低。“各大经济体央行的心理也存在趋同现象,因此,央行们通过传达抵抗通胀的意愿,可以直接控制短期利率并间接影响长期利率。而全球长期通胀预期已经下降,因为投资者相信央行正监控通胀的发生。”阿楚坦说。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收益曲线的反转曾很好预测了美国和日本的衰退。因此,对于目前收益曲线的扁平化趋势,鲁比尼教授认为,全球较低的长期利率的扩散,可能预示经济增速度减慢。而如果美国减速,其他国家也将跟随。

  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并不认为全球收益曲线的缓慢扁平化是衰退的前兆,“我不认为任何情况下,收益曲线的反转都预示着衰退。”华盛顿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合伙人泰德.杜鲁门说,“目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仍然非常强劲。”阿楚坦也警告说,投资者不应过分关注收益曲线的形状。

二战之后,收益率曲线的走平曾错误地预测了五大经济体的衰退,这就是一个教训。(金钜编译自纽约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