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LME拟推六种钢材指数期货 包括板材管线材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实货交易主管米兰(LizMilan)周二表示,LME正在研究推出六种不同的钢材价格指数期货合约,包括板材和管线材产品。

  根据LME在网站发布的公告,LME正致力于钢材基准价格期货合约的开发。LME表示,
如果在一年之后,这些合约可以取得行业和交易所会员的认同,LME将把这些合约正式推出市场。

  这六种合约的参考价格包括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欧洲和远东为基准的热轧钢价格,以及以NAFTA、土耳其和远东为基准的钢坯价格。

  “由于钢铁的价格是基于地区而不是全球范围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设计如此多的级别。”米兰说。

  热轧钢是钢板成品,用于汽车业;钢坯则是半成品,用于建筑业。

  

土耳其一年产几百万吨钢,基本上全部为加工产品,并主要用来出口。

  米兰说:“目前的参考价格基本上是通过电话采集的,可能也不是基于实货交易。根据实货交易价格结算期货合约更能体现价格的切合点。”

  这与LMECEO西蒙·希尔在上个月的表态类似。10月28日,希尔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几年前交易所就已开始设计钢材期货合约。

  

钢材价格在近两年内大幅波动。热轧卷的价格从2003年300美元/吨大幅攀升到了2004 年的600 至800 美元,目前维持在500美元左右。

  “很明显,在钢材市场存在着对于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西蒙在声明中表示,“对此,钢材期货合约应该是一个可以被广泛接受的方案。”

  钢材品种繁多,很难设计标准合约,而且如果短时间需要大量交割,对于运输能力要求很高。出于对风险的考虑,LME新合约将采取现金交割的方式而不是以前考虑的实物交割。

  “虽然实物交割机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对于风险的考虑,LME还是决定这些合约将设计成采用现货交易的价格,而用现金交割的形式。”LME在声明中表示。

  LME无疑从印度孟买大宗商品交易所(MCX)身上吸取了教训。MCX 于2004 年3月推出扁平材和长材的两类三种钢材期货,但不易标准化及实物交割的困难已使其陷于几无成交的尴尬处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