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美国加紧开发非洲石油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汤水富 王笛青 内罗毕报道

  长期以来,美国人并不重视非洲石油资源。进入21世纪后,非洲石油在国际市场上的比重迅速增加。美国从非洲地区进口的原油在其进口总量中,由1997年的7%上升到2003年的15%。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到2015年非洲石油将占美国石油总输入的25%。

  在2003年发表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强化与非洲能源生产国的合作被美国确定为“加强自身安全”的重要途径。布什上台以后,美国加快能源多样化步伐,尤其对西部非洲国家发起了一场全方位能源外交攻势。近年,布什总统、前国务卿鲍威尔等访问过非洲,负责能源方面的美国官员更是频频造访非洲。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也访问了非洲。

  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仅次于中东和南美洲。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统计,截至2003年底,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935.5亿桶,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8.8%。目前非洲大陆原油日产量已达800万桶,占世界原油日产量的近11%。专家预测,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升至20%。

  目前,美国在非洲几内亚湾地区的石油勘探和开采活动已经覆盖20万平方公里,涉及近10个国家。据悉,几内亚湾地区的石油储量可达800多亿桶,且油质上乘,便于海上运输。继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之后,美国石油公司又进入几内亚比绍、乍得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并逐步向整个几内亚湾地区扩张。

  美国头号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耗资37亿美元,铺设了一条长达1000公里左右的输油管道,将乍得的石油输往喀麦隆的大西洋沿岸。该公司非洲区副总裁凯文·比德尔去年10月在南非举行的国际油气研讨会上说,随着北美和欧洲传统产油区产量的下降,西非和俄罗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埃克森美孚公司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500亿美元,开发非洲的油气资源。而美国第二大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则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资200亿美元,扩大其在非洲的石油生产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