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大摩经济学家谢国忠称亚洲石油需求继续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3:21 世华财讯

  摩根士丹利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称,亚洲石油需求继续下降。预计原油价格可能很快大幅下跌。

  综合外电7月14日报道,摩根士丹利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称,近期数据显示亚洲石油需求继续下降。这是一种与能源市场截然不同的观点。市场认为当前的高油价归结于亚洲需求强劲。取而代之,谢国忠的观点是投机性需求是高油价的主要原因。他认为
,投机性需求可能相当于中国需求的一半。

  亚洲经济增长趋缓,中国经济低速增长。就某一方面而言,能源市场将放弃对亚洲或中国需求无止境的构想。当此种预期成为现实的时候,油价很可能大幅下跌。

  亚洲石油需求迅速下降

  亚洲石油需求继续下降。中国6月原油进口量下降1.3%,精炼成品油进口量下降21%。中国05年1-6月原油进口量增长3.9%,低于04年同期的34.8%。精炼成品油进口量下降21.1%,远低于04年同期的增长34.1%。与之对照,中国05年1-6月煤炭进口量增长58%。

  韩国原油进口量逐步下降。韩国05年1-6月的原油进口额,如果按照迪拜原油价格基准来计算,则是下降了3.6%。如果按照布伦特原油价格基准来计算,则是下降了7.6%。

  台湾05年1-6月的原油进口额,如果按照迪拜原油价格基准来计算,则是下降了1.8%。如果按照布伦特原油价格基准来计算,则是下降了2.3%。

  05年上半年,泰国原油进口额年降0.7%。印度05年1-6月原油的进口额,如果按照迪拜原油价格基准计算,则是下降了2.5%。如果按照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计算,则是下降了4%。

  为何亚洲需求下降

  首先,高油价使得对石油极为敏感的亚洲国家十分沮丧,韩国、台湾和泰国尤为明显。亚洲国家政府正在对高油价进行补贴。这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石油消费的很大部分是用于工业生产。这部分政府补贴的较少。第二、对终端消费者的油价高企。发展中的亚洲国家每日消费1730万桶石油。如果油价上涨25美元/桶,政府将补贴1580亿美元,这相当于该地区GDP的4%和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亚洲国家政府能够消化如此高的能源成本实属荒谬。

  其次,替代能源起着重要作用,归结于石油成为最为昂贵的能源。中国方面的数据显示,电力柴油机的需求逐渐减弱,归结于煤炭发电厂迅速增加。中国正在用煤炭替代石油。日本也在为替代能源做着努力。日本05年上半年石油进口量下降2.1%,而天然气进口量增长7.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