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炼油厂利润率大幅下降可望压制亚洲原油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亚洲炼油厂的利润率大幅下降,这些炼油厂降低开工率,甚至出售已购进的原油,亚洲的原油需求可能因此受到限制。

  本周一,在新加坡燃料油市场,180cst燃料油7月裂解价差(理论上的炼油收益)为每
桶贴水11.20美元,较上周五每桶贴水10.60美元的情况走弱,而5月时贴水仅仅约为6美元。本周一,石脑油裂解价差为贴水4.70美元,4月时为升水5美元。原油价格,特别是迪拜原油价格,近期走势强于取暖油是主要原因。6月28日,迪拜原油触及到了每桶53.97美元的纪录高位,而5月以来该油价一直盘旋在44.5美元左右。

  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了亚洲炼油商利润率大幅下降。根据路透社对新加坡炼油厂裂解利润的计算,上周该利润已经变为负数,这是自2月份短暂触及持平水平以来的第一次。虽然能够提炼更多轻质油品的综合炼油厂上周的获利仍为每桶5~6美元,但这个数字也仍只有4月份的一半。

  而来自中国炼油商的行为更使市场开始担忧亚洲的需求。中国去年平均每天进口245万桶原油,一直被市场视为国际原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但是中国企业的表现却似乎在告诉市场不要高估中国的需求。据昨天《证券时报》的消息,上周中石化下属贸易公司联合石化叫卖数量达600万桶的即期实货原油,令亚洲市场大吃一惊。表面上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涨,而政府控制的成品油价格偏低,造成炼油厂利润率甚至降为负值,许多炼油厂被迫削减原油加工量。

  普氏援引联合石化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表示,中石化一方面在降低炼油厂加工率,同时也希望避免增加原油库存而引发的额外仓储成本。“我们的炼油厂毛利实际是亏损的。两个月前WTI(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油价在每桶50美元时就开始亏损了,现在国际市场价格又涨了10美元。”

  彭博社援引新加坡石油交易员的话表示,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半年的石油产品交易量和2004年同期相比,已经下滑35%~40%,下半年也不被看好,幸运的话,全年交易量只能维持2004年的60%~65%。新加坡一直被称为是继纽约及伦敦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石油交易中心。交易员表示,新加坡的石油现货交易量上半年剧减,主要是中国购买量的下降,中国购买燃料油减少,甚至还出口汽油、柴油。

  “我认为目前亚洲以及其他国家疲弱的裂解价差将会有重大的影响。”普氏亚洲的总编辑DavidErns-berger对本报记者表示,“到最后,我们将会看到不仅仅是亚洲市场原油需求的降低,还将会发现一些炼油商在市场出售原油,这将对国际原油价格产生巨大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经济学家Er-icChaney与驻纽约的RichardBern-er在7月1日发布报告指出,原油价格现已见顶,明年可能跌至每桶45美元,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来自中国需求的放缓。

  但Ernsberger同时还表示,亚洲炼油厂的低迷需求需要持续数月才可以真正将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拉低。但他还警告,中国成品油需求降低是炼油商原油进口降低的基础,如果国内需求仍然强劲,则炼油商需要进口更多的成品油。目前关键在于消费者是不是也做好了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