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被告知欠税5.705亿澳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9: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税务局6月23日告知澳国内铁矿开采巨头必和必拓公司(BHP),由于其会计方法中的坏账冲抵资产做法受到质疑,认定该公司欠缴税款、利息及罚款共计9.36亿澳元。这也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税务案件之一。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税务当局此项税负评估,主要包括税款(含利息)合计5.705亿澳元,另处3.65亿澳元的罚金。

  BHP表示,他们不服税务当局的判罚,将对此提起申辩。据悉,公司已经聘请了法律顾问,将对税务局的处理措施提出上诉。在递交给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一项声明中,BHP认为,BHP下属BHP金融公司在2000、2001及2002财年中所做的坏账充抵合乎有关规定。

  澳大利亚税务当局此次对BHP的评估中牵扯到公司在澳大利亚西部的Beenup矿砂项目和HotBri-quetted钢铁项目,这两个项目因为遭遇严重的技术问题,损失惨重。而公司对这些亏损项目的资产充抵,引起了税务当局的注意。

  有关部门目前拒绝对BHP一事发表评论,但其网站公告表明,将会有1000多家澳大利亚大型企业面临此类详细审查。

  其实,BHP与澳大利亚联邦税务当局发生纠纷不是第一次。1983年在并购澳大利亚矿业设备公司犹他国际之后,BHP曾主张将24亿澳元的接管融资利息作为税基损失,而澳大利亚税务局主张征收2.13亿澳元的利税,这场旷日持久的博弈最终于2002年以BHP的胜利而告终。近期以来,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飞涨,BHP已经向联邦政府缴纳了巨额税款。

  BHP目前委托的审计师事务所是毕马威,而2001年是当时的安达信公司,2002年是安永。公司拥有650亿澳元的市值,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移师美国后,成为澳大利亚市值最大的公司。上周五,BHP在纽约证交所的股价报收于26.82美元/股,下跌34美分,跌幅为1.25%。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