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国际油市炎夏遇火烧 欧佩克考虑增产令市场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38 证券时报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周一,因市场关注炼油厂下半年能否生产足够的柴油和汽油等问题,同时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挪威石油工人可能因待遇问题发起罢工,受众多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在亚洲交易时段再创新高,达到每桶59.23美元的新高。另据最新消息,欧佩克主席萨巴赫20日称将考虑增产原油。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2时左右,纽约期油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较上周五上涨了76美分至
59.23美元,这是一天之内出现两次刷新纪录的现象。与一年前相比,纽约期油上涨了50%。取暖油上涨一美分至每加仑1.6725美元,汽油期货也上涨一美分至每加仑1.666美元。而伦敦布伦特7月交货的石油则上涨77美元至58.53美元。

  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挪威的石油工人因与资方发生待遇方面的冲突,他们最早可能在周二采取罢工行动,这将会导致该国日石油产量减少100万桶,无疑又将对油价起着积极的推涨作用。

  欧佩克主席萨巴赫20日表示,如果在本周末之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直保持在高位,他将与欧佩克各成员国进行磋商,以使欧佩克的原油日产量再增加50万桶。

  另据Energyintel分析师马特·皮尔秋斯基称,要想油价能够得到冷却的话,除非市场需求减少,但是目前根本没有这种迹象。而欧佩克最近的增产会议对油价却毫无作用。有不少分析师称,今年油价屡创新高,但其与去年的因素有所不同,去年主要是尼日利亚、沙特、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由于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了油价上升,而今年主要是更多的投机因素、持续的供应恐慌和有限的产能等驱动油价上涨。

  据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Purvin & Getz能源分析师维克多#zhPoint#沙姆称:今年多种综合因素驱使油价上涨,更多的对冲基金将资金大量地投入高烧的油市;而石油需求超过了供应能力;炼油能力和欧佩克产能均出现紧张。由于产能的紧张导致许多投机力量推动了原油购买动力,从而助涨了油价。

  众多分析师也称,由于夏季美国汽油使用高峰的到来,以及中国出现缺电许多小公司用柴油发电,这都导致市场处于供应紧张的边缘。澳大利亚ANZ银行能源分析师丹尼尔#zhPoint#海尼斯称,由于炼油厂处理原油能力的不足,这对未来一周的油价产生支撑作用。分析师们还关注日益老化的美国炼油厂不能应对市场需求强劲的柴油、航空煤油和今年冬季的取暖油。海尼斯还称,油价的上涨部分原因是尼日利亚叛乱人士绑架了壳牌驻在该国公司的员工。(李 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