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高油价烘烤投资者信心 美联储夏末结束加息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继上周五纽约期油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以每桶58.47美元的收盘价新高作收,周一,纽约期油7月在亚洲交易时段更突破了59美元,最高上探至59.23美元。全球股市因此掀起不小的波澜。

  高油价令亚欧股市纷纷下挫 

  由于担心高油价抑制消费和企业盈利增长,亚洲及欧洲多个主要股市周一出现了下跌。而石油及其他资源类个股则出现了显著上涨。

  日经225指数、韩国首尔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分别下跌了0.27%、0.90%和0.53%,收报11,483.35点、994.65点和2,197.38点。据韩国Meritz证券公司分析师Cho Seung-joon分析,如果油价继续上涨,将危及经济增长和公司盈利。

  欧洲方面,截至昨日下午6点左右,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分别下跌了0.33%、0.90% 和0.88%,报5060点、4182点和4,564点。

  高油价虽然对大盘造成了巨大压力,但却有助石油公司盈利增长,因此各石油公司股价均大幅上涨。日本石油公司和日本帝国石油公司股价分别上涨3%和2.5%。中石油则大幅上升了3.738%,收报5.55港元。欧洲股市开盘伊始,英国BP公司和壳牌股价就分别升0.8%和0.9%。

  油价成华尔街关注焦点

  在油价创出历史新高的时候,美股是否会延续上周的升势将是本周华尔街炙手可热的话题。本周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很少,于是,飙升的油价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公布业绩的公司也寥寥无几,公司对第二季业绩的预期也还处于热身状态。    

  在上周的五个交易日,原油价格有四天以上涨作收,并于周五突破了58美元,创出了历史新高,受其影响,商品相关个股显著飙升,带动各大股指全线上扬。石油股受油价上升带动,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国际分别升1.3%和3.6%。Caterpillar受惠采矿业前景理想和金属价格上升,股价升近2%。道指升44点报1062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升6点报121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升0.9点报2090点。

  由于油价大幅上涨会吞噬投资者可支配收入,并挤压公司盈利,通常在油价升幅加剧的情况下,股市往往会受到拖累。然而,市场上周似乎踩错了鼓点,油价的飙升似乎并没有影响股指的走向。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全周分别上升了1.05%、1.57%和1.31%。

  60美元之痒

  有分析师表示,如果美股要继续之前的升势,油价就必须回落,油价每向60美元迈进一步,其对原本就已经有轻微通胀的经济就造成多一分的伤害。澳大利亚一期权交易负责人认为,油价一旦突破6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将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

  而管理着165亿美元资产的Am-South银行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乔·奇廷则认为,高油价可能使得美联储在今年夏末结束加息周期。奇廷说,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在8月的议息会议上还会进一步加息,而本轮加息周期也将到此为止。一旦市场确信加息周期的确已经结束,对股市将是一大利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