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非欧佩克产油大国联手开发油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19 经济参考报

  美国能源巨头为拓展资源加紧并购交易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欧佩克几乎丧失了应有的调控能力。最近,一些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纷纷签署合作协议,计划联手开发油气资源。而一些消费国则通过多种手段抑制需求,以此减少高油价给经济带来的沉重负担。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挪威两大非欧佩克产油国4日在奥斯陆签署了联合开发北海油气资源的合作协议。为了成功签署这份协议,英、挪两国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谈判,内容涉及铺设从挪威到英国的输气管道以及共同开发两国北海领域的油气资源。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挪威一直和周边国家就联合开发油气资源事宜进行协商。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长特鲁特涅夫在今年2月初对挪威进行访问时曾经表示,双方都有携手开发巴伦支海油气资源的共同愿望。石油勘探专家估计,该地区的石油储量大约有400亿桶。还有报道说,挪威一家海运公司日前已经获得政府批准,可以在该国北部海岸开辟一个月处理能力为190万桶的石油码头,专门转运来自俄罗斯的滚滚“黑金”。

  一些欧美大型石油公司也四处出击,进行并购和合作。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谢夫隆-德士古公司4日宣布,计划以1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优尼科公司即加利福尼亚联合石油公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谢夫隆-德士古公司决定收购优尼科,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后者在亚洲和墨西哥湾地区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

  另外,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以及英荷皇家/壳牌三大巨头最近与伊拉克有关方面达成了一些合作或培训协议,法国托托石油公司则邀请伊拉克的石油工程师到巴黎受训。不过,这些石油巨头与美国哈里伯顿公司相比还是慢了半拍,后者已经取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工程合同,负责翻新及搭建伊拉克的输油管道及其他一些基建项目。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石油消费国近来纷纷采取措施,抑制国内石油需求进一步增加。据报道,在3月早些时候,印度尼西亚提高了除取暖用油之外的所有油品官方价格,泰国方面也将汽油价格上调了20%,马来西亚和越南也准备采取相同措施应对高油价。一些国家打算减少政府对国内燃料价格的补贴,还准备出台一系列鼓励节能的政策法规。菲律宾的做法则比较有特点。有报道称,该国公共部门正在推行一周4天10小时的新工作制,代替传统的每周5天8小时工作制,这种方式可为菲律宾政府节省大量的能源开支。

  在日前举行的“海湾与欧洲能源论坛”上,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透露,欧佩克成员国有意商讨是否再次提高产量。而出席第13届中东石油和天然气会议的欧佩克代理秘书长埃尔丁则明确表示,如果国际市场确实需要通过增产这一手段来平抑过高的油价,在6月底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把该组织的日产配额提高至2800万桶。

  埃尔丁认为,只要原油市场供应充足,产油国还有剩余产能应对紧急状况,原油供需平衡就会得到恢复,油价也就会自然回落。他还说,欧佩克左右不了市场上的油价,油价都是由纽约和伦敦的现货和期货市场“操纵”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佩克新闻 全部原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