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美联储升息抑制通货膨胀 无碍国际期货牛市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2: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蔡洛益

  上周对国际国内商品市场行情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美联储的升息举措以及美联储将继续以渐进升息方式抑制通胀的意图。3月22日,美联储连续第7次调高联邦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尽管美联储的升息举措符合市场预期,但受此升息决定以及美联储“鹰式”声明的影响,美元兑欧元汇价上扬并触及近一个月来最高点,而全球主要期货市场过热的商品价格也
纷纷出现降温和调整。由此,市场上也出现了商品牛市是否将随之升息而终结的争议。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会后发表的声明显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的评估较以前更为乐观。美联储还表示其能够通过逐步调升利率的办法来遏制通货膨胀,表示仍将维持渐进升息步伐。作为整体商品市场表现的指标,CRB指数年内涨幅已达14%,所以也难怪美联储会把过热商品价格解读为通胀信号。

  从全球商品市场来看,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随着外汇市场上美元的走强,国际市场上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纷纷开始获利了结。3月16日刚创出24年高点(323.33点)的美国商品研究局CRB指数,在之后的连续4个交易日大幅回落。从贵金属、原油到基础金属以及农产品期货价格都出现了大幅的回落和波动,CRB指数因此受拖累,自上周的24年高点下滑近2%。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通常随着利率上升,商品价格也会随之走高。因为传统意义上利率上升表明经济成长加快,进而证明需求的强劲。但随着升息周期的逐步推进并最终导致经济降温,原材料价格也会因需求降温而渐渐下降。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美元升息周期中,商品价格在美联储升息前就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大量资金涌入商品市场,令两者间的传统关联发生了改变。

  美元升息无疑将起到对商品价格降温的作用,因为原材料价格的走高正推动通货膨胀的上升。如果把商品价格上扬完全看作是导致通胀的原因,那么此轮收紧利率周期的展开,可能将导致商品价格3年牛市的结束。过去2到3年里,多数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倍数的涨幅。但笔者认为,目前美元的利率经此轮调升后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因此在世界经济向好的情况下目前的利率不会对商品尤其是原材料的需求产生强大的抑制作用。如果美元进一步持续升息或其他因素导致全球流动性的收紧,则随着大量资金流出商品市场,商品价格的牛市才会出现终结。毕竟目前许多商品价格上涨的实质性支撑来自全球强劲的需求或长期以来产能的不足。

  以金属市场为例,目前美元汇率变化显然仍是近阶段影响基础金属走势最为关键的因素。美联储升息导致美元汇率反弹并引发金属市场获利回吐,LME3个月期铜(资讯 论坛)价格回落了1%左右。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和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铜市,因为其强劲的基本面,仍有望维持大体上的强势格局。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精铜供应缺口为71.9万吨,2005年全球精铜产量缺口估计为25.90万吨,2006年将缩小至9.3万吨。虽然趋势上供应缺口正在逐渐缩小,但毕竟数目不小的缺口在近期依旧存在。另据智利国有铜业委员会预测,2005年全球铜消费量有望达到1710万吨,同比增长4.2%。可见需求的旺盛程度依然不减。

  笔者认为,众多商品价格在累计获利丰厚以及短线美元汇率反弹等因素的作用下,还将作进一步的调整或整固,但不同商品的未来趋势仍主要在于各自供求基本面的变化,商品牛市还有后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