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多方投石问路:6月原油期权履约价达10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周三(3月16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突破去年10月创出的历史高点,周四(17日),油价再度向上突破,升至每桶57美元。全球不断增加的需求量,以及对于供给的担忧成为国际油价创新高的主要原因。同时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更传出惊人消息,NYMEX发言人奥露瓦莉亚表示,一笔2005年6月期合约的原油选择权履约价曾创每桶100美元的新天价,是目前已知
原油选择权最高的合约价。石油专家指出,选择权履约价飙升至100美元,期权买家肯定要亏损,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或许是某种势力在投石问路。它似乎想给国际投资者一个强烈的暗示:50美元一桶的油价已不再是颈线而是底部支撑。

  这个时点的选择非常微妙,本次油价突破历史新高的时间仅仅就在OPEC决定将其生产配额每日提高50万桶几个小时以后,这表示以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通过调整生产配额来控制油价的手段已经失灵。

  “OPEC正在丧失对石油价格的控制。”普氏亚洲总编辑Ernsberger在电话采访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且本次OPEC提高生产配额而不是产量,这对于市场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OPEC各成员国目前已经在超配额生产了,所以提高生产配额后是否有新的石油进入市场目前仍存在怀疑。而汽油库存的下降给了投机者,比如对冲基金一个新的借口来操作原油。”根据美国能源协会(EIA)前日(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当周汽油库存减少290万桶,至2.21亿桶,当周取暖油库存下降240万桶,至3700万桶;但当周原油库存增加260万桶,至3.052亿桶,当周馏分油库存减少190万桶,至1.073亿桶。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OPEC一直扮演着国际石油价格调控者的角色。但是面对2004年以来油价的上涨,OPEC对石油价格的调控开始受到怀疑。3月16日,OPEC宣布将于今年4月1日起把目前每日2700桶的石油生产配额上调50万桶,并决定根据市场反应决定在5月1日继续上调50万桶。就在OPEC公布这一消息后,不久原油价格便大幅上涨,NYMEX的4月原油期货价格一举突破去年10月以来形成的55.67美元/桶的历史高点。昨日,油价进一步上涨,突破了57美元/桶的价位。

  目前市场更关注的是石油的产能而不是产量。上海源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也对记者表示,如果OPEC可以发现新的油田从而提高其产能的话,那将比调高配额来得更加实际。

  EIA在15日表示,OPEC目前的闲置产能2月份已经从每日150万桶下降到了每日100万桶。同时上周EIA也表示调高了2005年的石油需求预期。该组织16日在其一周报告还表示,即使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升至甚或超过历史平均水准,市场对石油需求的增长,特别是部分发展中国家和美国的巨大消费,也将削减备用产能,造成油价居高不下的局面。报告称,“在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备用产能和库存的双重下降无法满足需求的上升,亦无法应对可能发生的供应问题,这是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虽然OPEC秘书长ShihabEldin周三声明,该组织目前的闲置产能为每日160万桶,其中沙特当前的闲置产能为120万桶,但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Naimi)曾预计在2005年第四季度世界的石油需求每日将上涨200万桶。

  普氏亚洲总编辑Ernsberger认为,在供求基本处于平衡的状况下,市场对于供给的担心会被放大,少量的增产不足以缓解市场的担忧,而如果出现罢工或者天气原因导致石油减产对油价的推动将是巨大的。

  目前由于美元的持续下跌,商品期货开始受到市场、特别是对冲基金的追捧。分析师认为,国际对冲基金的介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油价的上涨。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林慧认为,需求的旺盛,以及对原油供给的担心,是推动油价上涨的主因,但是为了规避美元贬值风险而进入原油市场的避险基金也是一种推动力。

  面对高油价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担忧,各国已经有所行动了。美国参议院16日以51票对49票同意,将开放阿拉斯加北极区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允许石油公司进入该地区的沿海平原钻探石油。而欧盟委员会16日也向9个成员国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加紧替代能源发展战略,推广生物燃料。但是这些行动对于目前油价额度走势却形成不了实质性的影响,一个油田从开始勘探到原油产出一般耗时很长,而新能源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Erns-berger就曾经在一次专访中表示,就目前而言所谓的石油替代品仍然只有天然气。

  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所导致的石油恐慌不同,本次石油价格大幅上涨过程中,美国、欧盟各国的经济并没有受到大幅影响。

  目前发达国家的经济已经基本摆脱了制造业的沉重负担,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它们对于石油危机已经具有了免疫力。以美国为例,尽管去年的石油价格将近上涨了80%,但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却依然达到了4%以上。而且由于目前国际资本流动系统的完善,大量的石油美元流回了发达国家。去年虽然由于油价的上涨使OPEC的收入大增,但是其进口也大量增加。而且根据美国16日公布的1月份资本流动数据也显示,OPEC国家对美国长期金融资产购买额也大量增加。

  但是高油价对中国的影响则相当明显,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新增原油需求扩大,导致进口量大幅攀升。2004年我国累计进口原油1.2亿吨,增长34.8%,进口增速为4年以来最快。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因进口原油而多支付的外汇高达70.68亿美元。如何破解因原油涨价而带来的损失,将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长期的课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