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美国参议院批准石油公司阿拉斯加石油钻探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美国参议院16日以51票对49票,同意开放阿拉斯加北极区野生动物保护区,允许石油公司进入该保护区的沿海平原钻探石油。用于钻探石油的50亿美元专项拨款,将由美联邦政府和阿拉斯加州政府共同承担。外电称,这是布什和其政府在开发阿拉斯加油田决策上的重要胜利。据了解,参议院的通过并不代表在阿拉斯加的石油钻探工作可以立即启动。参议
院在稍后仍需颁布具体的实施办法,众议院也需发表正式声明,同意授权在阿拉斯加的石油钻探活动。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就是否应该在阿拉斯加野生动物保护区开发油田,全美上下议论纷纷。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对保护区内珍贵的动植物资源的保护问题上。此前布什总统曾反复强调,这个计划将不会给自然资源造成任何影响,而且还将有助于稳定美国国内石油价格,改善美国目前能源依赖外国的现象。但在16日的议会辩论中,显然人们对这一问题还没达成共识。

  反对派的意见认为:第一,计划一旦实施,可能对阿拉斯加北极区野生动物保护区——北美最后一个完全无污染的动植物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另一方面,即使开发油田,也只能缓解一时之需,对于缓解能源市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有评论认为,就世界石油储存量来说,美国只占2%,据统计,目前占世界人口总数4%的美国人每年消耗世界25%石油总产量。所以现在急需改变的不是石油产量,而是美国人能源使用的习惯。政府应该引导人们培养节能观念,这是长久之计。

  当然,也有人对布什总统的计划非常支持。来自阿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LisaMurkowski就表示,如今的石油价格已经攀升到每桶56美元的价格,这个价格令当今许多美国家庭负担沉重。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有效控制石油价格,现在开发油田是必然的趋势。

  这次的结果使得几十年致立敦促政府开放阿拉斯加保护区的石油商眉开眼笑。阿拉斯加是美国在1867年以区区720万美元从俄国买来的,原意是做军事基地之用。1960年,经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批准,阿拉斯加北极区面积1900万英亩土地建立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1968年随着该地被探明蕴藏丰富石油资源,就该地是否应该立即开发争论不停。美国国会1980年决定,除非得到国会的特别批准,该保护区150万英亩的沿海平原才能够开放以进行石油开发。10年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试图通过有关开发阿拉斯加油田议案,但遭到议会的驳回。

  议会通过开发油田的决议一经公布,就有很多环境保护者表示强烈抗议。美国国家野生动物协会(NationalWildlifeFederation)主席LarrySchweiger随后表示对议会的决定表示非常失望,但他强调,保护阿拉斯加野生动物的战役还远没结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