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伊朗吸引外资开发石油产业 投资者将获更好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00 每日经济新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伊朗正计划改革其石油产业,使之对国际能源集团更具吸引力。

  伊朗石油部高官侯赛尼安在将于本月16日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前说,伊朗正在“改进”让外国公司参与石油部门运作的计划。他说:“在开发油田时,外国公司可以以顾问的身份和我们一起参与。我们可能会签订一份25年的合同,在一开始就商议好回报率。”

  迄今为止,伊朗向投资者提供的回报率太低,开发油田的外国公司只能得到固定的报酬,因此它们的利润与国际油价上升并不挂钩。一旦油田开发完毕,它的经营权和管理权便移交给伊朗国有石油公司。目前伊朗希望全力增加产油能力的事实凸显了它对外国投资的渴望。

  伊朗的石油储备高达1330亿桶,天然气储备达27.5万亿立方米。但它需要依靠外国投资来增加其石油产量。目前它的石油产量为每天374万桶,其中239万桶用于出口。

  3月11日,伊朗总统哈塔米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加拉加斯签署了20个有关两国能源与经贸合作的协议。这些协议涉及两国在石油、天然气、矿业、农业、银行业、金融业及其他经济和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此外,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两国采取协调一致的石油政策的备忘录和两国在贸易中避免双重征税的条约。

  在委内瑞拉同伊朗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后,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当天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没有必要在即将于伊朗举行的会议上增产和调整各成员国目前的产油份额。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12日说,根据目前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欧佩克应该维持2950万桶的日产量,并且坚信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原油供应并未出现短缺。在伊斯法罕会议上各成员国很可能做出保持现行石油日产量的决定。

  另据美联社报道,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12日也表示,高油价是由世界经济增长导致的需求扩大引起的。他认为,欧佩克已经达到了生产极限,即使勉强每天增加产量100万桶,也不能对降低油价发挥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