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大国袖手旁观油价刺破55美元 天气寒冷推波助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52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由于担心需求增长过快,周二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上扬,其中纽约市场油价盘中一度涨至每桶55.15美元,最终报收54.59美元/桶,涨0.70美元。

  油价去年底创下55.65美元历史最高价后,最低下调到40.25美元。今年3月份便又加速
上涨,并在最近四个交易日内两度上摸55美元大关,但收盘均未能守住。

  美国能源情报署周二发表报告说,某些国家今年的原油需求增长可能比预期更快。这一言论立即引起市场强烈反应,人们担心主要产油国是否有意愿满足需求增长。

  美国部分地区天气寒冷和美元跌至两个月来最低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东北部地区再度遭遇寒流袭击,但据彭博预测,美国能源部周三晚些时候的每周油品报告可能会显示,上周原油库存较前一周的2.994亿桶增加170万桶。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油价继续徘徊在50美元以上,欧佩克可能不会削减产量,但如果油价大跌,则该组织将采取减产措施,这种联想使空头难有指望。

  欧佩克定于本月16日在伊朗伊斯法罕开会,讨论油价和产量问题。目前该组织成员国意见并不一致,尼日利亚敦促该成员国采取措施减缓油价上涨,伊朗则表示,会继续维持目前的生产水平。

  其实,油价高企不下,供求方面原因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虽然中国和印度等对原油需求不断上升,确实有助于油价上涨。但不可否认,油价高涨中投机因素也不少。

  另外,在对产油国在产量政策方面有影响力的大国一直没有干预,甚至反而或明或暗地纵容。

  谈到大国,不能不谈到美俄。

  美国经济结构早就发生了改变,这使美国企业对高油价具有相当的免疫能力。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制造业占整体经济活动的比重不断下降,由1973年的45%下滑至2003年的10%,大幅减轻企业对能源的依存度;同时,能源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的比率也从70年代初的4.09%,滑落至2004年底的3.19%;而科技的进步也大幅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以取暖用油为例,根据国际能源组织的估计,2010年每户取暖用油的需求将较2003年减少7%,而2025年更下滑16%,将进一步减轻能源的使用量。

  除美国对原油依赖下降外,还有一个因素使美国在干预高油价时“出工不出力”,这就是布什班子连任的背后有出了不少力的石油财团背景,这也是人人均知的“秘密”。

  因此,美国在对油价施加影响方面显得“动力”不足,或者说“好处”不大。

  另一大国俄罗斯更是没有这种“动力”,因为俄罗斯是产油大国,正在全球贵金属和原油大涨中发着“横财”,数钱都忙不过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