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原油期货大涨 > 正文
 

美原油库存爆冷打压油价 欧佩克随时准备减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50 证券时报

  美原油库存爆冷打压油价周末伊拉克选举和欧佩克议产会议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 郭蕾

  周三,由于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出人意料地显著增加,同时由于尼日利亚石油工人罢工的取消,当天国际油价结束了连续3个交易日的上涨,较25日下跌了
86美分,以每桶48.78美元报收。另外,本周日伊拉克的选举和欧佩克的产量配额会议也将深受全球关注。

  库存上升和罢工流产压油价

  由于全球最大的燃料油(资讯 论坛)消费区域北美地区今年冬季特别寒冷,市场普遍预期,包括取暖用油在内的蒸馏油库存将有所下降。然而,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却显示,上周美国商业用油供应增加了340万桶,该增幅是分析师预期增幅的两倍。这主要是由于原油进口数额显著增加,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约9%。另据美国石油学会周三公布的数据,美国汽油供应量为700万桶,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足够满足今年春季的需求。上升的美国原油库存对国际油价起了打压作用,导致国际油价下跌。此前,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天气严寒导致用油激增,美国原油库存可能出现下降,从而使得油价很可能冲上50美元大关。

  此外,影响油价的另一重要因素也出现了缓和,由于尼日利亚劳工部部长周三介入并阻止了石油工人工会举行罢工,该部长将两名克扣石油工人福利的管理人士免职。作为妥协,马来西亚Scomi Group BHD的专门提供钻井设备及技术支持的子公司Wasco的管理人士同意在争议得到解决前,不参与公司营运。罢工计划的取消解除了市场害怕日减产50万桶的忧虑。

  分析师认为,周三的下跌是因供应的基本面因素所引发的,但技术型的获利抛售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联合能源公司分析师沃特就表示,本轮升幅巨大,相信在1月30日欧佩克会议召开之前,会有一些获利回吐。

  伊选举和欧佩克决定受关注

  虽然周三油价有所回落,但距50美元的重要关口仍近在咫尺。因此伊拉克的选举和欧佩克的产量配额会议成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伊拉克总统大选前是否有新的针对该国石油设施的恐怖袭击,以及欧佩克的会议是否将减产,这些都将牵动全球市场的神经。伊拉克将于本月30日举行总统大选。总统大选前,伊拉克国内乱成一片,爆炸暗杀层出不穷,破坏石油设施是恐怖分子打击西方世界的一个惯用手段。因此,随时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将给伊拉克———这个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原油储量位居全球第四的国家带来供应威胁。据伊拉克石油部长称,伊拉克2004年石油产能为每天270万桶,但其实际平均日产量因石油管道遭恐怖主义袭击而只略高于200万桶。

  而同一天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也备受关注。目前尚无法确定该组织下一步将要采取何种行动。欧佩克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表示,目前的油价水平“对每个人来说都太高”,他不认为现在是削减欧佩克原油产量的适当时机。他还表示,预计在传统需求淡季第二季度的每日原油超额供给量将为140万桶,欧佩克将寻找各种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如果原油价格下跌,欧佩克准备立即削减产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