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中石化欲700亿巨资收购加拿大Husky海外油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38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化母公司中国石化集团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向和记黄埔商谈收购加拿大Husky能源全部或部分股权,集团代表目前正在加拿大与Husky管理层会面,商讨收购股权事宜。此举将使得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有机会参与Husky能源储量高达数亿桶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在Alberta省的巨大的石油沙地的开发。

  中石化公司人士接受查询时称,海外上游资产的投资一向是由母公司负责的,母公司
方面有很多项目在接触中,公司不能代表母公司发言。

  中石化一直以来也在寻找投资Alberta省油田的机会。6月份,中石化曾计划以输油管越过洛矶山,运送原油到英属哥伦比亚,再以油轮运往中国。

  除了中石化外,中石油和中海油也曾与Husky商讨过。

  中海油也有意收购Alberta省的油田,集团收购及合并(M&A)部门人士表示,估计在Alberta开采一桶油的成本是12至15美元,现在油价高涨,令收购变得“可行”。

  和记黄埔证实2002年曾与中石油讨论过出售Husky股权,后来因为股价回升,中石油嫌价格太贵而放弃。

  和记黄埔目前持有Husky34.7%股权,李嘉诚私人持有36%股权。以Husky现价计算,和记黄埔持有的股份价值约342.4亿港元,若中石化向李嘉诚私人及和记黄埔全面收购Husky,涉及资金将会高达706.2亿港元。

  Husky的股价一年内已上升了约50%,加上加元汇价上升约10%,摩根士坦利的分析师认为,现在买入Husky将会非常昂贵,而和记黄埔也不必要为增加现金而卖股份,所以售价不会太低。

  一切源于明年中国40%的原油须由外国输入。因经济快速增长而引发的中国能源严重短缺问题已经促使政府采取鼓励海外能源开发和合作的政策。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表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鼓励中国公司进行海外能源交易,但是没有透露可能采取的具体措施。加拿大兴起“中国热”

  加拿大英文主流媒体最近相继推出中国专题报道,以“中国:苏醒过来的巨人”、“崛起的中国”、“中国准备迎接新世纪来临”为题,以中文简体字、图片、文章、电脑测试问答、语音传播等形式,在报纸上、网页上,铺天盖地地掀起了一阵“中国热”。

  当地《国家邮报》、《环球邮报》和《温哥华太阳报》等在周末两日,皆以多幅版面刊登图文专辑。《环球邮报》刊出了派往中国实地采访的10余位记者采写的文章和图片,篇幅最为惊人。从头版到第十七版,中国系列专辑报道内容详尽,涵盖面广。该报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大连、温州、福州、西藏等省区市采访,涉及面包括中国的各个领域。

  《国家邮报》以“中国:苏醒过来的巨人”为题,在其财经版报道中国正积极在全球收购能源矿产企业。报道认为,中国收购阿尔博达省诺兰达矿业,已经引发中国将全面控制加拿大矿业的恐慌,呼吁加拿大对未来中国的收购案设限。

  英文版《环球邮报》在头版醒目地使用中文简体字:“雄心勃勃,实力雄厚,中国准备迎接新世纪”。在这些中文字的下面用英文标题告诉读者:如果你认不得这些字,最好赶快学习。该报在网页上设有关于中国知识的测试题,读者可以通过这个形式很有趣地了解中国。

  《温哥华太阳报》则以3个版面来讨论中国:一是全世界的资源是否足以支持中国经济的成长;二是在中国做生意不容易,但如果不重视这个市场,自己将会吃亏;三是中国是日本的竞争对手等等。

  旅居加拿大的华人对当地英文主流媒体的“中国热”十分感兴趣。有华文报章称:英文主流媒体的这一波“中国热”,可以确定既不是第一波,也不会是最后一波。随着中国大陆经济持续发展,其影响力的逐渐增加,“中国热”将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现象。(林纯洁综合报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