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米塔尔收购安赛乐对日本钢厂产生不利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4:25 兰格钢铁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徐向春

  经过长达5个月的艰苦的收购战,全球第二大钢铁商阿塞洛终于决定接受“老大”米塔尔的收购,一个占有全球市场近10%的钢铁巨人即将诞生。

  国外媒体分析认为,日本钢铁生产商对此应该感到不安——米塔尔收购安赛乐对于
日本钢厂通过战略联盟来巩固其国际市场地位的作法是一个危险的挑战。

  目前日本主要钢厂没有受到收购的严重威胁,日本钢厂计划在亚洲高品质钢材市场占支配地位以及维持在欧洲、北美的地位,在那里,他们为汽车制造商和日本大制造商提供服务。但是新安赛乐—米塔尔对这一计划产生了潜在的威胁。

  拉克什米•米塔尔,这位印度出身的实业家,以其大胆的眼光推动着世界

钢铁产业合并,他预见未来全球
钢铁业
由两家或者三家亿吨级生产商占据着主导地位。米塔尔以约330亿美元收购欧洲最大钢铁生产商安赛乐,成为第一家达到这一规模的钢铁生产商。

  吞并安赛乐产生了一家年生产能力达1.1亿吨粗钢的庞大的钢铁公司,其大致相当于新日铁、JFE、住友金属和神户制钢全部加一起的产量。

  日本已经避开了由米塔尔领导的在欧洲、美洲和中亚地区收购钢铁资产的狂热活动。在收购安赛乐之前,米塔尔所收购的钢厂大多数集中在普通钢材品种,这些钢材品种的价格由于中国过剩钢铁产能而陷入了泥沼。

  日本把注意力放在了国内生产合并,将生产能力转移到汽车、耐用消费品和造船业使用的高品质钢材产品方面,在这一领域,日本钢厂拥有领先的专利技术。

  新日铁生产的产品约70%是中高级钢材,在未来三年投资8500亿日元(99.7亿美元)将生产比例提高到80%。日本第二大钢铁厂JFE计划到2009年3月把产量增加300万吨:产品全部为高端品种。

  日本不是追求在欧洲、北美收购钢厂,而是组成战略联盟——与当地高端钢材生产商安赛乐组建合资企业和达成技术共享协议。在与新日铁的许可协议框架里,安赛乐拥有自己的高品质钢材生产技术,它为丰田公司和其它国际汽车生产商在欧洲的生产活动提供特种钢材。

  JFE与Dofasco公司在汽车用钢方面也有合作关系,这家加拿大生产商去年被安赛乐收购。如果安赛乐—米塔尔需要将其剥离,另一家与JFE有联盟关系的蒂森克虏伯就会成为Dofasco的新拥有者。

  长期以来,新日铁和JFE与目前巨大、潜在的竞争对手积累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现在必须对此做一了断。由于拥有者发生了变化,日本公司能够拥有撤消战略合作关系的优先权,但是他们又不愿中止对关键客户如欧洲、北美丰田、日产公司的供应关系。

  这是日本钢厂面临的两难选择。被收购的安赛乐,这位日本以前的战略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为米塔尔将集团生产范围扩展到高端钢材创造了机会,并将与直接与日本钢厂竞争。

  安赛乐—米塔尔也提供了开创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中国所谓金砖四国市场的前景,而米塔尔在这些国家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安赛乐则在中国有一批合资企业,去年还把在南美的资产并入了巴西安赛乐。尽管如此,总的来讲,亚洲仍是安赛乐—米塔尔的空白。

  安赛乐—米塔尔是否会尝试收购一家日本的主要钢厂?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自五个月前米塔尔收购安赛乐的最初报价以来,新日铁采取了毒丸策略并加强了与住友金属和神户制钢的防御性安排。至于想收购日本钢厂,到2007年3月法律修改以前某个外国收购要约是不可能的。

  况且米塔尔必须消化330亿美元的收购。米塔尔是在增加了40%费用后,才完成了收购安赛乐,其中70%用米塔尔

股票支付。

  而位居世界第五的韩国浦项则似乎有更大的风险。类似的法律适用于韩国,浦项长期被低估,由于公开登记而且70%的股票已经在外国投资者手里,看来更易受到现金要约的攻击。当然,要完全控制浦项,可能需要花费30亿美元。

  但是在日本,一份对某一家主要钢厂的收购要约将引起政府的否决,或者更可能的情况是放宽国内竞争法律,允许四巨头的其中两家或三家进行合并。这将产生米塔尔所预见的第二家庞大的钢铁生产商,并专注于生产高端品种。高端品种正是米塔尔公司正欲打进的市场,米塔尔也许会发现,借助于安赛乐,侵袭日本市场比收购公司更容易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