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国际铜价十字路口喘息一周 调整有望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是熊市开始还是牛市中的调整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在暴跌了超过25%后,本轮大宗商品牛市的领头羊——国际期铜已经在每吨6500~7000美元附近震荡一周多,徘徊于十字路口。

  导致铜价在此前一个月快速下跌的直接原因被市场归结为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可能会提高利率,而更为深层的原因则是担心这些国家提高利率后将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衰退,从而大幅降低铜的需求。另外,由于市场利率的增加,使得参与铜交易的资金成本上涨,这些资金的撤离无疑也导致了期铜价格的下跌。

  这种现象被市场称为期铜市场的“利率恐慌”。

  从近期国际著名机构的评论中可以看到,认为铜价下跌属于牛市中正常调整的观点略占上风。

  麦格理银行最近的报告指出,虽然美国、欧洲等地相继升息,但是这些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还是乐观的。报告指出,经济合作组织(OECD)的领先指数在今年剩余的时间仍然保持向上的趋势,虽然美国的领先指标出现拐点,但是日本和德国的经济开始重新加速,弥补了美国的弱势。历史上,OECD领先指数和商品需求之间强正相关。对于大部分基本金属来说,市场持续紧张属于事实,发达国家的需求在2007年之前将受到支撑。

  另外,全球矿业巨擘力拓公司认为近期金属的价格下跌属于修正性的,不代表长期的走势发生了逆转。

  有投资者开始担忧,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取向将会改变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格局,那将使大量资金撤离商品市场。“由于美国经常项目巨大的赤字是在紧缩政策下难以解决的顽症,而美国的巨大赤字正是导致流动性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货币紧缩的政策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商品市场的资金状况,对商品的抑制也难以持久。”新加坡乐淳实业金属分析员伍锋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长城伟业金属分析师景川指出,由于此前一段时间商品、
股票
指数的涨幅过大,现在开始回落是正常的反应,而从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商品的调整明显属于修复性质的,还没有出现转势的迹象。

  景川分析,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元运行是此次商品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本周美元指数运行在反弹高位,但没有进一步上涨,其大级别上涨的格局没有形成,对商品的压力也有所减轻。贵金属是此次“利率恐慌”的重灾区,黄金大幅下跌的局面在本周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原油的高位运行也提示其没有改变其运行轨迹。整体来看,铜价运行的外部环境还是健康的,目前仅处于牛市中的中级调整过程中。

  从铜供需的基本面来看,高企的铜价的对需求形成了一定的抑制,以中国为例,今年前5月铜进口量同比降幅超过20%,而空调用铜量也出现了近30%的下降。但是由于受到罢工、铜精矿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铜的供给增长速度无法快速提高,近期LME铜库存再度回落至10万吨以下以及铜加工冶炼费用的大幅下降,表明铜的基本面仍然紧张,这对铜价将形成支撑。

  “铜要出现转市,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供需关系发生根本改变,现在还看不到这种迹象,因此判断铜已经转市为时尚早。”上海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指出,“由于目前商品市场还处于‘利率恐慌’当中,铜价维持弱势调整的概率较大,不过等

利率调整结束,铜价就有望结束调整。”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22点,LME期铜价格上涨40美元,报 6810 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