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废铜贸易商生死一线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吴江废铜交易市场目击记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吴江

  吴江七都镇,全国闻名的废铜交易市场。这里的数百家废铜贸易商,正在经历着一场惊心动魄的买卖体验。

  铜材交易市场位于镇上的心田湾地区。相比一般的低氧铜或其他标准铜材,这里每吨废铜要便宜5000多元。贸易商们从国内和国际收购废旧的电缆电线以及其他材料,从中分拆出铜,再倒卖给电缆、电线等需要铜的企业。

  每天,全国各地的大卡车都会云集此地。有钱的铜贩可能自己就吃下一车皮的铜材。而一些小老板们则三五成群地事先商量好,从外地拼一车的铜产品,再到镇上分货。在铜价大涨的4月至5月间,每家的仓库几乎都是空的。

  5月至今,这个镇上的交易市场里,造就了好几个百万富翁。“一吨铜一天涨5000元,100吨就50万元到手了。”一位熟悉行情的当地人这样形容镇上的新闻。

  而到了5月16日这天,沪市铜价突然跌停,这下可把镇上的交易商们给急坏了。

  16日下午,20多岁的张元(化名)的门面里,堆满了紫铜线和铜圈。“你看,都已经3点多了,一个买家也没有来。我是15号买进的30吨铜。当时进货价格就超过7万元/吨,现在即便是亏本也要卖出去才行。”

  5月17日,他又看到了希望,综合铜价升了15%,但到了18日,铜价却再次跌停。“我这几天简直心都要跳出来了!”

  回想起今年的铜价涨跌过程,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去年只值3.2万元/吨的废铜,现在逼近了8万元一吨。“确实赚了些钱,但是我吃货并不多,没有100万元。”

  做了2年多的废铜贸易,张元已经想撤出这个市场。“你不能预计下一秒,铜价会发生什么变化。因此,我也打算玩这一票回老家去,买套房子,做点其他生意。”张元的父母在浙江宁波给他找了一个当地的准儿媳,明年准备结婚。

  就在他隔壁,四五个30多岁的外地来此打工的男人正在敲打着长宽约为2米多的大箱子。张元告诉记者:“这是用紫铜和铁做的水箱,一般是放在大型机械设备中的。我们做铜的,需要把两种金属分开,铜才能卖出去,因为铁根本不值什么钱。”

  而水箱旁边,还有3位40多岁的妇女们坐在矮凳上,拔着废旧电线里的铜丝。“这里的分工很细致,有专门拔铜丝的,有收电线和电缆的。”

  交易市场中,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地磅公司,它专门为运铜的大卡车提供服务。地磅公司的小姑娘说,铜价下跌这两天生意清淡了许多,不像前几天那么火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