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资讯 > 正文
 

铜价上涨有一定可能性 定性调整结束为时过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8:58 世华财讯

  国际铜价在触及60天均线受到较强支撑之后引发技术性反弹,近几个交易日在墨西哥铜矿工人罢工事件刺激下大幅上扬。因此有投资者认为铜价的调整已经结束,又回归上涨趋势。世华财讯分析师庄伟东表示,铜价上涨有一定可能性,但在目前阶段定论铜价调整已经结束为时过早。

  在夏季消费到来之前,铜价出现如此快速的上扬走势超出了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
造成此次铜价大幅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有技术上的内在需求。国际铜价触及60天均线受到较强支撑,在技术上有反弹的需求,但技术上的反弹需求难以促使国际铜价出现目前这种强劲走势。近期基本面因素的变化——墨西哥铜矿工人罢工事件,才是造成近两个交易日国际铜价大幅上扬的主要因素。

  上周二(2月28日),

墨西哥集团期下的两大铜矿区La Caridad 和Cananea的工人由于担心生产安全开始罢工。此前,墨西哥集团旗下的一家煤矿发生爆炸事件,有65名工人丧生。境外媒体援引工会的声明指出,Cananea和LaCaridad两大矿区的工人“因缺乏设备和足够的检修,就无限期停工达成一致。”墨西哥集团为全球第三大铜生产商,Cananea是全球储量最大的铜矿之一,2005年起产量占墨西哥集团67.9万吨总产量的大部分,LaCaridad年产铜精矿约14万吨,其冶炼和精炼厂生产精铜约24万吨。

  罢工事件大大增强了期铜市场多头的信心,但笔者认为,其心理影响要大于实际意义,短期作用也明显强于中长期影响。目前国际铜价仍处于历史高位,而铜矿主和矿工的利益是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罢工时间持续的不会太长,最终实践处理的结果可能和前几次铜矿工人罢工事件一样很快得以解决。因此目前铜价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后市随着铜矿工人罢工事件的缓解,国际铜价仍有可能恢复调整走势。

  从铜基本面情况看,除了铜矿工人罢工事件对国际铜价形成较强的支撑之外,其它一些重要因素仍然对铜价的上涨起到制约作用:首先是现货升水,虽然现货升水自前期低点有所回升,但目前仍低于100美元的水平,难以对当前铜价形成比较大的拉动作用;其次看LME铜库存,在近段时间以来LME铜库存增加的趋势依旧比较明显,目前已经达到12万975吨水平,而一个月前尚只有10万吨左右,虽然在此其间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不排除有机构在消费旺季来临之前的囤积行为,其对后市铜价走势的指导意义被削弱;最后再看作为国际期铜市场主力的基金在目前的操作,前一段时间基金的净持仓一度转为净空,虽然这并不表明基金将入市大规模抛空期铜,但已经说明基金对铜价走势的看法有了明显变化,继续做多的热情已经趋弱,同时不排除在库存持续增加的状况下基金有中期做空的可能性。

  目前铜价的上涨是在突发性事件刺激之下的短期上涨行为,其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一旦罢工事件缓解,则铜价上涨的直接动力将会明显减弱。并且就技术上看,虽然目前铜价出现了上涨,但距离前期5100美元的高点仍有一段距离,因此在国际铜价没有创出新高之前,断言铜价已经恢复上涨趋势为时过早。

  (庄伟东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