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资讯 > 正文
 

基金动向成焦点 COMEX铜市两年首现基金净空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20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动向将成关注焦点,而期铜市场的调整时间可能会因此增加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在铜价处于历史高位调整的时候,基金阵营的操作也出现转变。最新的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期铜持仓数据显示,基金持仓在两年多来首次出现净空单。

  美国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二(21日),纽约金属交易所期铜市场中基金多头减少5411手,至23242手,基金空头减少2378手,至25672手,基金持仓出现了2430手的净空,为自2003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净空单。

  基金是期铜市场的主要参与方之一,持有净多单表明多数基金看多。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内,基金持仓一直是净多单,铜价也持续上涨。2003年以来,铜价已经上涨了近2倍。

  基金持仓结构两年多以来首次出现净空单的态势,无疑影响了期铜市场做多的人气。随着基金持仓结构的改变,期铜多头信心是否将受到重挫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实达期货研究部经理庞颖分析认为,基金持仓结构的转变是否代表基金看空后市现在还难以判断。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基金的行为表明基金认为牛市已经结束。如果这样,那么基金看空的理由可以包括

美联储将继续升息以及铜供需紧张将很快改变。二是基金认为牛市尚未结束,只是在回调的过程中调整头寸,希望以更低的价格建仓。基金继续看多的理由包括美国利率仍偏低,铜供需面并未质变,3月以后中国消费旺季来临等。

  昨日电子盘交易时段,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截至北京时间18时30分,期价下跌55美元,报4790美元。期铜多头信心受到了一定的抑制。

  但是,CFTC持仓报告中公布的基金主要是技术性投资基金(CTAs),而近年来随着指数基金、共同基金参与期铜市场的比重不断增加,技术性投资基金对于商品价格的影响力已经大为下降,因此技术性投资基金持仓虽然出现净空单,并不代表所有参与期铜市场的基金都看空。

  由于指数基金、共同基金参与期铜市场往往采用买入持有的操作方式,而且基本不使用杠杆效应,这些基金往往是与银行或者中间商建立头寸,再由银行或中间商参与到期货市场中,而后者的持仓头寸在CFTC的持仓报告中是放在商业性持仓中。中铝洛阳铜业期货部张雪峰分析,CFTC的持仓报告很难真实反映指数基金、共同基金的持仓结构和介入程度。

  “虽然,CFTC基金持仓出现净空单的状况对期铜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利空影响,但是否代表铜市场就此转势还难说,关键还是需要看铜市的供需状况,目前铜的供给仍然有缺口,现在的行情可以定性为调整,却不能说成反转。”张雪峰指出。

  从去年7月以来,CFTC公布的COMEX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其净多单就一直处于下降的状态中,但是在这段过程中,期铜市场受到供给中断、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一直处于上涨状态。上周,基金持仓两年来第一次出现净空,对多头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市场分析人士预测,期铜市场的调整时间可能会因此而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