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资讯 > 正文
 

升水走软成铜价隐忧 4700美元应有较强的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3:23 证券时报

  大连北方期货 杨军

  过去的一周中伦铜现货升水继续走软,并最终导致铜价暂时止步于在5100美元/吨。尽管原油、黄金等资源类商品的整体大幅下跌对铜价近期的快速调整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但笔者认为真正能够引发铜价步入转折抑或大级别调整的动力仍来自于其自身的供求关系。

  2月份以来,铜市场似乎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一方面价格快速上涨,另一方面库存持续上升以及现货升水不断下滑。显然,当前铜价的快速上涨已脱离了单纯基金挤空的范畴,而是资源类商品整体上涨的驱动,因此一旦这种由市场人气所激发的买卖行为告一段落后,不同商品当前不同的基本面仍将会主导下一阶段各种商品出现不同的走势特征。近期原油价格的快速回落就是其当前供求关系使然,而笔者认为对铜市场近期供求格局仍可谨慎乐观,短期内价格的快速下跌是对前期价格急速上涨的理性修正,虽然在第一季度结束前铜价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并仍有望再度创出新高,但现货升水的持续走软已经成为当前铜价涨势中的隐忧。

  从全球三个主要市场来看,目前铜现货升水状态依然维持着,表明供应仍然偏紧,但随着升水的持续下滑,供应偏紧程度正在缓解。而交易所库存也在短暂的下滑后出现了快速的上升,考虑到中国每年一、二月份精铜消费的季节性偏淡,以目前升水与库存的变化幅度来看,还不足以说明铜市场供求关系已出现了逆转,尤其是对于3、4月份的精铜消费旺季我们依然可以抱有较为乐观的期待。

  当然,除了消费方面的影响,供应方面也是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从国内来看,虽然沪铜与伦铜的比价已基本恢复,但是大量的精铜进口仍未出现,国内精铜冶炼产能的提高在2005年下半年已开始体现,预计这种产量增长的趋势在2006年还会延续,但是面对消费旺季的到来以及在大量进口恢复以前,国内铜供应仍将是偏紧的,现货升水的状况预计将会维持。而就全球状况而言,由于我们尚无法及时获取智利、秘鲁等一些精铜主产国的产量数据,因此笔者认为目前对于全球铜市场供求关系的评估仍需要关注一些较为及时与客观的数据,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交易所库存与LEM的现货升水,一旦这种升水状况不复存在,铜价就极可能转入大级别调整,因此关注3、4月份消费旺季中LME铜现货升水能否出现回升对于把握铜价的中期走势显得格外重要。 

  从短期铜价的调整来看,整体的上升通道依然未遭到破坏,LME的持仓仍然相对稳定,并未出现大幅的减仓现象,因此笔者认为短期铜价的调整幅度不会过大,4700美元一线应有较强的支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