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资讯 > 正文
 

发改委:近期铜价仍将高位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近日,发改委发布经济监测报告称,目前国内期铜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走势已经趋于一致,同时预计:“近期,国际国内市场铜价仍将高位运行。”

  去年11月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期铜价格突破每吨4000美元的重要关口,
迅速上升至圣诞节前的4400美元。由于国际市场铜价的迅速上扬,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铜价出现了不正常的价格关系,即国内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这种不正常的价差影响了铜的正常的贸易流向,导致去年后两个月铜的进口下降。

  发改委在报告中认为,造成此轮铜价迅速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国际基金大肆炒作“国储铜”事件,借机拉升铜价;二是去年12月5日智利铁路工人罢工事件刺激基金买盘推高铜价;三是去年11月智利公布10月份铜产量同比减少6%的消息和12月16日高盛调高2006年基本金属价格预测值均鼓舞了市场人气;四是美元走软,

欧元兑美元由去年 11 月15 日的1.1667 升至 2006 年1 月9 日的1.2078。

  报告认为,国内期铜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走势趋于一致,但走势较为平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消费的快速增长改变了国内铜阶段性供给过剩的局面;二是国家物资储备局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国内市场抛售库存储备铜,抑制了与国际市场一致加速上涨的势头。

  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份,国内精铜产量达232.5万吨,同比增长23.4%,预计全年产量达250万吨。1~11月份,进口116万吨,同比增加5.7%,出口10万吨,同比增加17.6%,净进口106万吨。预计全年国内消费增长率在10%左右,达360万吨。

  从去年12月份起,国内出现滞后补涨的行情,1月13日,国内铜现货价格超过每吨45000 元。

  发改委报告认为,影响近期铜价的利多因素和利空因素并存,不过初步预计和分析,近期铜价仍将在高位运行。报告说,2005年圣诞节后,受智利Codelco合同工人罢工事件及美元走软的影响,铜价连续上涨。不过近期库存的增加和全球铜供给增加的预期等因素也可能导致铜价在短期内下跌。1月6日,LME库存增至 97675 吨,是2004 年10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

墨西哥政府调高其2006年铜预测产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