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资讯 > 正文
 

高烧不退铜加工行业洗牌 中国铝业悄然重组洛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在高烧不退的铜价灼伤国内铜加工企业之时,有志于打造“大有色”集团的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于去年底再度出手,悄然重组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铜加工企业洛阳铜加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洛铜”)。不过,与以往中铝大张旗鼓的产业扩张不同,此次足以引发业内震动的重组却极度低调,至今鲜为人知。

  去年12月28日,中铝和洛阳市国资委签订有关重组协议,决定由双方共同投资设立的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对洛铜实施战略性重组。直到新年元旦后一周,此事才为河南当地一媒体披露。而且该媒体称,去年12月13日刚成为河南焦作万方(000612.SZ)第一大股东的中铝,再次将打着“大有色”旗帜的触角伸向河南铝业之外的洛铜,“事先并无任何征兆和迹象”。

  近日,洛铜内部人士已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中铝重组洛铜确有其事。不过,协议虽签过,具体的资产重组却无多大进展,至于去年底洛铜刚获准的境外套期保值业务也未见集中到中铝总部操作的动静。

  洛铜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其有色金属商品材总量累计完成95228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1%,并称“在市场条件恶劣,减利因素陡增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势头”。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以赚取加工费为主要盈利模式的洛铜,在原材料电解铜的价格高企之时,因不得不与下游客户共同分担成本压力,每吨产品的利润已较过去减少1000~2000元不等。且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表明,洛铜2005年盈利不过500万元。

  成立于2001年的中铝,凭借主业氧化铝产品的价格暴涨,预计2005年底利润可达150亿元。事实上,仅去年下半年,中铝已两次大幅调高氧化铝的现货价格。又借助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中铝股份(2600.HK)的融资功能,中铝已于去年10月将中国第五大电解铜生产商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揽入旗下。

  国泰君安

证券的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周明认为,现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氧化铝生产商的中铝,由于近期加快了整合国内有色金属产业和控制海外有色金属矿藏资源的步伐,已初步形成铝、铜、稀土三大主业雏形。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