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当前资金全线退场 铜价继续向基本面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杨军】

  在当前资金全线退场的背景下铜价继续向基本面回归。

  经过二季度初期基金急风暴雨式的拉升,铜价在5月中旬开始向当前的基本面合理回归。虽然铜市场供求格局在短短两个月中并未发生大的改变,但铜价的

  变化却可谓是天翻地覆,在这个短时间里2000多美元的一涨一跌之中,资金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在当前资金全线退场的背景下,期望铜价短期再度出现强劲的上涨显然是不现实的,尽管基本面依然支撑铜价长期牛市的延续,但短期铜价究竟在哪个水平才是对供求关系的合理反映,也只能由当前的供求来决定。

  从当前的供求格局看,供应偏紧的局面虽然始终没有改变,但是需求方面却与前期稍有变化。从消费旺季逐步过渡到消费淡季,这种季节性的差异在近几年中是较为明显的,因此在9月份前,笔者认为需求不能乐观。只要当前的精铜供应不再因罢工等意外事件出现中断,铜价将难以出现持续的上涨。

  此外,中国的精铜与废铜进口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便开始持续下滑,一方面是受到了去年10月份国储抛铜的影响,使得国内供应紧张的局面得以缓解,另一方面在矿铜没有出现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精铜与废铜进口持续下滑而国内铜价从比值上看仍然大大弱于国际铜价,也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高铜价对于国内精铜消费产生了比较大的抑制。笔者认为,这样的状况短期仍不会因为国内铜价的比值偏低而发生大的改观,只要国内精铜消费不能较前期有明显的起色,低比价的状况仍将会维系。

  如果说高铜价是当前制约国内精铜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的话,则近一阶段政府采取的一系列

宏观调控措施可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对国内精铜消费带来不利的影响。对于
房地产
行业的种种调控措施以及存款
准备金
率的提高,可能仍是宏观调控的开始阶段而非终点,因此,对于中国精铜消费在第三季度的前景笔者持较为悲观的态度,基于此,国内铜价弱于国际铜价的现象仍将会在三季度中延续。

  而对于国际铜价而言,基金何时真正重返市场,铜价当前的调整何时才可能完全结束。只要导致当前基金从市场中撤离的因素没有完全消除,基金将很难重返铜市。

  笔者认为导致基金果断从铜市场中撤离的主要因素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为美联储本月底对货币政策的调整,即加息幅度能有多大,二为对三季度消费走弱的担忧。如果说第一个因素在下个月初就可以明朗的话,第二个因素仍会在较长的时间里制约基金进入铜市场的规模。

  基于以上的分析,笔者认为,短期内铜价的调整仍将延续,伦铜有继续下探6200美元的可能。而判断本轮铜价调整结束的主要参照也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沪铜与伦铜比价开始出现持续回升,另一个就是伦铜的总持仓量伴随着铜价的回升能够得以持续增加。

  (北方期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