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铜价带来调整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8:2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 吴粤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国内铜价带来调整压力,但06年内全球铜精矿供应不足的局势仍难以缓解。

  中国人民银行6月16日发布公告指出,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的声明显示,此次存款

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将会减少货币的流动性,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从而解决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投资的减少将会对铜的消费产生一定抑制作用。同时,货币流动性的降低也会为过高的铜价挤出部分投机泡沫成份。

  商品价格全线上涨始于2001年,除受到全球宏观经济强劲及消费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之外,低利率的宽松货币环境也是商品市场整体牛市形成和发展主要原因。宽松的货币环境造成了全球流动性泡沫的膨胀,全球货币供应量增幅大大超过GDP的增幅,越来越多的货币进入流通领域,进一步推动了商品市场牛市形成,而铜在商品价格整体上扬中表现更为突出。

  随着商品价格的不断走高,市场担心商品正在形成泡沫。有部分国际分析师指出,以全球经济增长为衡量基础,当前商品价格的上涨势头已经远远超越了现代金融史上的任何一次。对于商品市场而言,存在投机泡沫,当前许多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轨迹与互连网狂潮十分相似。

  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强化市场对紧缩货币问题的关注。国际铜价从5月中旬开始自8800美元/吨的历史高点回落,目前处于7000美元/吨的水平,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正是预期各国央行将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以减少流动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其他理事纷纷发表评论暗示将继续升息以抑制通货膨胀,同时欧洲央行、韩国央行相继升息25点,土耳其央行7日也启动了2001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全世界范围的加息使得已经有些许泡沫的铜价走出了一个连续急跌行情。

  中国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铜价会产生一定的向下压力,虽然有利于挤出铜价的泡沫成分,但是在影响铜价的层面,铜的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2006年年内,全球铜精矿供应不足的局势仍然难以缓解,一方面由于美洲地区大量铜矿生产企业的

劳动合同2006年面临到期后的劳工谈判,有极大的罢工风险;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新增铜精矿产能均集中在2007年投产,能在2006年投产的只有很少一部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