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北方期货 > 正文
 

市场供需基本面支持牛市格局 铜价调整仍将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8:25 北方期货

  一、 本周相关金属市场行情:

品种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成交量
涨跌
LME三月期铜
7045
7272.5
6420
7050
353360
-25
LME三月期铝
2490
2595
2425
2547
546780
60.5
SHFE铜0609
63320
63500
55020
60420
107970
-6150
SHFE铝0609
20500
20610
19520
20470
477150
-130
COMEX7月铜
322.55
339.50
297.00
328.40
54180
2.40

  二、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周库存变化

  市场供需基本面支持牛市格局铜价调整仍将延续

SHFE铜铝库存变化图(来源:北方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LME、COMEX和SHFE三家交易所金属铜库存变化

  市场供需基本面支持牛市格局铜价调整仍将延续

三家交易所库存变化图(来源:北方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CFTC基金净仓变化与COMEX精铜连续价格走势

  市场供需基本面支持牛市格局铜价调整仍将延续

基金净持仓与COMEX铜价走势对比图(来源:北方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五、金属评论

  铜市调整行情仍将延续

  上周LME铜价走出探低回升行情,三个月铜价在跌落7000美元之后曾下跌至6400美元附近,随后价格又反弹回升至7000美元以上。笔者认为,铜价在上周晚些时候的大幅反弹尚难终结当前运行的大级别调整行情,后市铜价仍可能继续下探低点。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组统计数据。中国海关总署于上周四公布了最新的我国铜产品进出口数据。该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进口了阳极铜、精炼铜和铜合金共380805吨,同比下降38.8%;进口铜矿石和铜精矿1490000吨,同比下降6.1%;出口阳极铜、精炼铜和铜合金共115890吨,同比增长381.4%,出口铜制品232019吨,同比增长27.3%。从上述数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上半年中国铜产品净进口量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滑落,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铜消费正在下降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1-5月份,中国铜材产量同比增长了11.1%,即铜材产量同比增长了约22万吨。因此说,由于中国铜净进口量下降导致的我国铜表观消费下降与实际情况存在一些差异。不过,我们也看到部分行业已经开始受到高铜价的冲击。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我们可以看到5月份我国空气调节器产量同比下降了12.5%,该产品产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并使得1-5月份我国空气调节器产量同比仅增长了1.4%。不过,5月份发电设备和交流电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3.9%和15.6%,而且1-5月份的总产量也分别保持着2位数的增长速度。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铜产品的终端消费出现了一些分化,部分行业的生产开始受到高铜价的制约,而与基础建设相关联的行业则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因此,后续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是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将决定我国铜产品的消费增长潜力。再从表观数据来分析,目前我国铜材加工量与铜产品进口量之间存在着矛盾关系,并且国内铜冶炼产能与初级原料进口量之间也存在着矛盾关系,这些矛盾的存在意味着中国在下个阶段对铜产品的进口需求刚性将不断增强。虽然在1-5月份我国铜产品进口量出现了大幅度的滑坡,但短期内由于消费放缓以及国储释铜行为都抑制了矛盾的爆发,但这仅仅是把矛盾往后推移而无法消除矛盾,因此说国内铜价表现弱于国际铜价将只是短期现象。

  对于铜价出现的大幅调整行情,笔者认为与铜市场的供需基本面并无紧要联系。笔者认为,铜价出现的大级别调整行情涵盖着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对早先铜价巨大幅涨的修正,另外一个则是对货币紧缩政策预期的反应。我们知道,美联储在5月份已经把联邦基准利率提升到了5%的水平,因此市场开始担心继续提升利率是否会对经济成长产生显著影响。但从已经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似乎这种影响尚未显现,不过美联储主席博南克称美国经济已经明显的走到了转折关口,博南克的讲话显然对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有所打击,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商品市场都受到显著冲击,资金持续从两个市场流出,价格出现大幅滑落。另外,我国1-5月份新增贷款额迅猛激增,仅前5个月的贷款总额已经接近全年目标的90%,很显然我国下个阶段货币紧缩政策已经势在必行。应该说,商品价格大涨除了与供求基本面密切相关之外,市场的货币流通量过剩对商品价格上涨的幅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货币政策趋向紧缩,市场过剩货币量减少,那么商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将会受到很大的制约,这也将影响下个阶段铜价是否会继续刷新新的高点。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铜市场的供需基本面依然支持铜价维持牛市格局,但在宏观货币政策趋紧的预期下,铜价调整行情也不会很快结束。

  北方期货 杨文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