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中国需求方高位接盘 高价铜寻找买单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铜价疯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依然徘徊在每吨约8000美元的高位,比两个半月前上涨超过6成。

  在期铜多头凯歌声声不断传来的同时,中国的实体经济却在面临严重考验。河北省一 家大型电缆生产厂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我们比去年的5、6月份时已经减产了30%,生意太难做了,一天一个价。5月23日时的精铜6.6万元一吨,25日就变成了7.5万。”

  但这轮铜价上涨的一个卖点是“中国因素”——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电网建设、城市轨道及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均需要消耗大量的铜材。中国需求、中国在高位接盘,正是国际市场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

  不过,中国企业不得不在高位接盘,还是能熬到铜价回落的那天?一场拉锯战正在展开。

  需求方咬紧牙关

  随着铜价由每吨3000多美元一路涨到8000多美元,中国的用铜企业苦不堪言。他们现在要么在用库存给以前签下合同的客户交货,要么就面临严重亏损。

  “铜价太高了,我们现在已经不再储备,而是现买现用。我们的客户在建的工程现在也是能拖就将工期往后拖,实在拖延不了才买。”上述电缆企业的销售人员说。

  “目前,企业在消耗自己的库存。”上海现货商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电缆的替代品冲击铜消费的状况也开始出现,如黑杆替代光亮杆,导电体中铜包铝等花样层出不穷。

  而面临这样的窘境中国用铜企业却并不愿意涉足期货业,因为做期货保值买卖,没有经验风险更大。

  国内的一家粗铜生产商说,现在保值也要花很多钱。如果公司积压了4000吨粗铜,就要占用近2.5个亿,要卖出保值就至少再需要保证金5000万,加上国际炒家天天往上拉,就又不知道要亏多少钱了。

  确实如此,就连资深的期货专家对于铜价的预言也一再失灵。“从6000美元,到6500、7000,可能没有几天就过8000了,预测家成了笑柄。关于这次铜价到底能涨到哪里,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人预测了。”中国期货市场研发部经理隋东明说。

  不过,5月22日到28日的这个星期里,铜价开始大幅震荡,突破8000美元后开始下跌至7600美元左右时,似乎令用铜企业感到了欣慰。“上海物贸市场一天的成交量达到4000到5000吨,而之前的几天有2000吨左右就不错了。”一家上海现货商说,该家现货商主要给江浙一带用铜企业供应铜,“我所面对的用铜企业,由于几个月来库存消耗的差不多了,看着价格下来些开始买铜了。”

  然而,短暂的放量后,中国用铜企业很快又勒紧了裤腰带。

  上述上海现货商表示,“这些天,国内几大冶炼厂都在和各用铜企业联系,冶炼厂要求出货,但由于市场需求太弱,用铜企业没有接受。”

  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的产量达到24万吨,同比增长25.9%。“考虑到铜冶炼产能的扩张,估计今年国内的铜产量增长还是比较可观的。”中信的一位期货分析师认为。

  不过,三隆期货首席分析师张鸿儒说:“目前国际上,一些主产铜国家罢工、企业停产的消息接连不断,在打击着市场。”作为全球最大铜产商智利国有铜公司24日称,预计今年较2005年将减产6.49%,2007年还将进一步减产。

  但统计显示,中国今年空调用铜管消费较去年同期减少30%。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的报告也显示,3月份铜过剩4000吨,是自2005年11月份以来的连续第五个月铜出现过剩。中国、美国、欧洲2006年1月到2月份的铜需求同比分别下降了5.2%、3.4%、4.7%。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