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研究 > 北方期货 > 正文
 

杨军论市:升水持续回升 期铜价调整有望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28 北方期货

  升水持续回升,铜价调整有望结束

  近期铜价伴随着全球工业品价格的整体下跌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本周公布的COMEX铜基金最新持仓也显示美国市场基金净多持仓也创下了3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从这些现象上看似乎有铜价牛市即将逆转的迹象,但是笔者认为从目前的供求格局来看,4月下旬以前铜价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而铜价的短期调整也有望在近期结束。

  上周铜价波动相对较大,市场在5000美元的整数关前的表现较为浮躁,周边市场像原油、黄金等商品的大幅调整也给市场做多的人气以打击,但是从一些能够反映铜市场供求的市场数据来看,目前铜价的大幅下跌仍未超出短期修正的范畴,而4700美元附近所体现出的对铜价的较强支撑作用以及LME市场持仓量的稳定增加仍然反映出铜价的长期上行趋势尚未改变。

  本周一个显著的现象是LME现货升水与铜价的关系正好和前几周截然相反,在铜价的大幅调整中,现货升水的坚挺表现显示出短期铜市场的供求关系仍然未能逆转,铜价短期的调整空间也依然有限。尽管春节后LME的现货升水快速的滑落到100美元的下方,但是本周在三月期铜价持续大幅调整累积近300美元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现货/三月期的升水却能维持在60美元/吨,并出现了小幅回升,反映出现货方面依然呈现紧张的状态,加之进入三月份后精铜消费将逐步转旺,因此笔者认为现货升水在未来的两个月中仍可能继续维持稳定甚至小幅盘升的格局,这样对铜价向下的调整空间将会起到重要的制约作用。

  交易所库存的近来的变化从稍长的时期来看仍然是中性的和稳定的,春节过后全球三大交易所的库存总量始终徘徊在21万吨的下方,未能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从季节性的角度看,进入三月份后铜库存出现大幅递增的可能也依然较小,即使供应的增加有所上升,但季节性消费的回升有望有效地抵消来自供应方面的不利影响。实际上供应方面的增加自2005年的第四季度就开始明显的回升,必和必拓去年四季度铜产量同比增加了24%,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精铜产量增幅更高达36%,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依然看到铜库存的增速仍然相对缓慢,因此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市场消费仍然相当强劲。

  当最新的COMEX市场上基金的净多持仓下滑到3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后,市场不禁会担心基金会否翻空?而笔者认为,只要COMEX期铜市场仍然维持目前的远期贴水,近期升水的格局,基金就不大可能出现阶段性的翻空操作,同样的情况也依然适用于LME市场。基金去年第三季度在原油市场上的的全面翻空也是基于原油现货升水转为贴水后开始的,因此在现货升水依然存在的条件下,一旦周边市场其它工业品价格的调整告一段落,伴随着铜消费旺季的到来,基金再度进入铜市场做多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因此笔者认为,铜价的短期调整从空间上已经基本完成,进入三月份后铜价仍有望重拾升势。

  大连北方期货 杨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