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研究 > 正文
 

受到基金强势的支持铜价疯狂上涨早已危机四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1:33 华夏期货

  疯狂牛市背后值得深思的几点问题

  因黄金和石油大跌引发投资基金的获利了结,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7日午后大幅下挫,终场收低。受伦敦LME铜价大幅下跌的拖累,今天沪铜开盘部分合约跌停。铜价在近段时间的快速上涨一直受到基金的强势支持。不过这种疯狂上涨的价格早已危机四伏。

  第一点,沪铜春节后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相对于伦敦铜价的补涨,这种补涨既来自于春节期间伦铜的涨幅,还有节前国内投资者由于对假日的担忧而导致的沪铜的滞涨。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的涨幅,国内与LME的铜价差距以大幅缩小。然而投资者与消费商心理上都不愿接受目前如此之高的铜价,导致铜市交投十分清淡。使得铜价的进一步上浮失去了动力。

  第二点,我们说一段牛市的结束之前必定会演绎一段疯狂的行情,前段时间虽然铜一直在涨,但是都没有出现过停板的现象,现在这种登峰造极的极有条件已经出现,虽然我们不清楚这次的停板是不是基金拉动铜市的最后疯狂,但是也足以引起跟多者的注意了。

  第三点,近几日,LME升贴水不停的下降,一直维持在100美元以下,今天升贴水报:77.0/72.0美元。而LME铜库存也出现了回升,近两天大幅增加至100675吨。升贴水的下降与库存的上升正好提醒市场:生产商正忙着趁金属价格高涨之机尽全力扩大产量。在某个时候将达到临界点,这时如果生产量与库存还在上升,基金将有可能会撤出,基本金属价格便会回落。

  第四点,目前LME铜价的上涨已经换成第二波基金的推动,这其中包括退休基金、馈赠基金与共同基金。前牛市的主导者,例如曼氏金融,巴克莱资本等已经陆续被新的基金所替代。我们认为一段牛市中,新的推动者代替原有主导者时,将会面临结束阶段,虽然第一次的替代不能足以证明牛市顶部的形成,可能这股基金也将会演绎疯狂的行情,但是当越来越多的跟风者进入时,牛市顶部的条件将会越来越成熟了。

  第五点,新年的新周期刚开始,很多因素未定,缺乏支持原趋势的潜在因素。

  一波大的趋势必定是由主要的多空双方演绎而成,2005年的那一波疯狂行情我想大家都应该记忆犹新,正是由于国储与基金演绎了一场空前的多空大战,国储的失败导致了一段疯狂的牛市。然而现在主空者国储问题已解决完,在LME三个月期铜K线图上可以看出,今年1月25日,伦敦LME铜在高位拉出一根巨阳线,当日国储在其网站挂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物资储备系统投资管理的通知》称,要求系统内单位“严禁以储备物资、储备资金、财政补助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进行投资,严禁从事期货交易、买卖

股票、外汇、企业债券、各类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衍生品或进行金融风险投资和境外投资”。这表明国储已经彻底退出了期货市场。现在的铜市就像基金主导的主多者的绝响。就像中国的武侠世界里面,当一个武林高手没有了对手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现在基金没有了对手,在这种历史高位的铜价面前,强大的基金也不得不考虑继续支撑高铜价的意义。铜的牛市将显得岌岌可危了。

  如此一想,期铜今天的跌势并不在意料之外,然而后事如何还有待重新评估。目前铜的牛市已具备“造极”的条件,但能否造的出,仍有待时间来验证。

  能够肯定的是铜的趋势仍在,不可轻易言空。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华夏期货信息研究部

  朱遂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