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苏物期货:铜市已经酝酿着大幅回落的动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5:26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林晓丽)--近期铜市表现出大幅振荡的格局,市场的焦点似乎在智利Escondida铜矿的罢工上,而对其它的潜在变化并不在意,市场仍旧沉浸于牛市之中。其实,空头的条件已经具备,只是时机而已--罢工的妥善解决!

  在供给紧张与旺盛需求的推动下,全球铜价的高涨是导致事故和劳工动荡的根本原因;同时也表明市场进入了一个极端的状态。2日晚些时候,Escondida铜矿工人拒绝了公司提出的最新合约条件,即实际工资上涨3%、810万比索(合14,960美元)红利以及额外的健康教育和住房福利。其实,这个方案离工人的要求并不太远,只要双方都向前迈一步就可妥善解决。另外,铜矿发言人表示,公司已准备好实施罢工应对方案以维持矿产量。

  罢工会造成供应的中断,但一般不会长久,终究会得到解决。因此,它能否提供持久的上涨动力,是值得怀疑的,更何况这一因素可能大部分反应在市场价格中了。如果Escondida铜矿工人得到满意的解决,那么也将为其它地区的劳资纠纷提供样板。

  从LME3月铜的情况看:LME铜的库存近期略有回升,在10万吨水平,持仓维持在21.8万手;但现货与LME3月铜的升水出现下降,至52美元/吨。这说明:基金并没有推高市场的意图,并且现货紧张程度有所缓解。

  本周,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央行均升息25个基点,令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可能放缓。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周四公布:7月非制造业指数为54.8,低于6月时的57.0,这可能使得8月8日的Fed会议降低加息的可能。一般而言,

美联储加息的尾声就是金属牛市的结束,因为美国的经济开始放缓。美国的经济数据已经表明:房屋建造在近几个月大幅下滑。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的需求因高价并没有预期的大,而高速增长的经济正在有针对性的调控。

  因此,长时间大幅振荡的后面已经酝酿着大幅回落的动能,只是条件尚没成熟。

   (投资研究部 吉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