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依然选择逢高离场 期铜持续反弹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54  首创期货

  伦铜市场自上周一于7000美元近低点持续反弹以来,至本周一铜价再度逼近8000美元整数关口。此间笔者认为,空头回补始终是反弹的主要推动力,而其背后的题材一是全球最大的铜矿--智利Escondida铜矿面临潜在罢工威胁;二是伦敦金属交易所仅9万多吨的铜库存水平意味着8月份到期前的仍可能面临交割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外盘持续而凌利的反弹行情带动下,沪铜市场亦走强。主力合约沪铜610累计涨幅达到了9千多元。而推动沪铜本轮反弹的题材亦大体有二:一是7月中旬存款准备金的二次上调令短期宏观调控政策性利空兑现,从而引发空头回补;二是上期所铜库存持续5周下降,且国内现铜疲弱市况有所转变。

  随着伦铜本周一冲击8000美元后回守7800美元一线,沪铜本周二亦有在盘中冲高回落的表现,市场分歧再度显现。笔者认为,对于期铜后势的判断还看两点:一是把握国际铜市场结构的细微变化;二是基金在此轮反弹过程中的表现。

  对于前者,笔者认为ICSG和WBMS等机构自年初以来对全球精铜市场供需平衡预测数据显示过剩状态的持续出现,已经成为决定国际铜市场未来走向的最重要因素,市场对这一因素的反映体现在5月中旬流动性紧缩预期下基金撤离引发商品市场全线大幅回落的行情之中,以及其后铜价探低反弹过程中基金的不断减仓离场。换句话说,精铜市场金融属性主导下的此前一波疯狂上涨行情已然被其自身的商品属性所替代。如果说此前铜价上涨的市场结构主要归结为消费强劲增长之下持续供应缺口的拉动,而目前铜价的反弹则归因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精铜消费增长减缓的前提下,阶段性供应紧缺对铜价上涨的提带作用。这意味着我们对此间任何供应中断题材对于市场上涨推动的持续性抱有怀疑。

  对于后者而言,正如上面所述,此前充当铜牛行情的基金买盘力量在今年5月中旬以来的铜市场高位振荡回落行情中持续出现减仓,即使在上周以来的近次反弹行情中我们也没有看到伦铜持仓增仓的市况,本周一铜价冲击8000美元无功而返的行情中COMEX减仓达1600手,可见逢高离场依然成为基金目前在铜市场的操作策略。故新多买盘缺乏是目前铜价持续上涨面临的最大问题。

  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市场继续对智利铜矿潜在罢工题材予以消化,今日正值期权宣布日,由于期权总仓量并不大,预期不会对期铜市场行情构成大的影响。但随后市场将再度面临8月16日之前到期日效应。但与7月份有所不同的是,此间伦铜现货表现疲弱,现货升水徘徊于60美元之下且无力回弹,与此同时伦铜库存近日重回10万吨之上,一定程度显示伦铜市场现货供应紧张状态的持续缓解,以及市场消费买盘意愿的不足;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周边市场近期强势表现对于期铜市场的提带作用大为减弱。在期铜冲高回落、高位徘徊之际,美元汇率持续走软,黎以冲突逐渐升级以及市场对于伊朗石油供应前景的担忧共同推动原油价格走高,黄金亦在如上多重因素支撑下跳升。如此迥异的市场表现透视出铜市场上涨的疲态。

  沪铜方面,继本周二的冲高回落之后,今日再度上演高开低走行情,空头的主动性抛盘大部分时间占据场上主动,盘中铜价一度增仓下滑,尾盘可见部分多头减仓盘出场,铜价于日低附近报收。此盘面反映出市场对于伦铜冲关8000美元关口的信心不足。但上海现铜市场今日却出现了200至700元不等的升水,显示出国内现货市场走强的迹象,这也是内外盘比价有望进一步回升的主要推动力。但对于铜单边市场而言,最终指引仍将来自于外盘。

  技术上,两日来沪铜日K线图表形成了长上影与中阴线的组合,且刚好受压于大三角形上边线,此技术型态呈现出铜价上涨受阻的状态,也预示着沪铜技术上有再度向下寻找下边线支撑的可能性。

  操作上建议多单获利离场,中线空单暂等待。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