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中期:沪铜呈现调整行情 收盘小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1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林晓丽)--上海期铜周三呈现调整行情收盘小幅回落。尽管周二LME等国际金属市场期铜收盘小挫或仍有上涨,但今日沪铜顺势稍稍高开之后却没能得到跟进买盘的支持,略有反复之后早盘出现盘落,尾盘重返早盘低点。收盘时各期合约仍大多有七、八百元的跌幅。其中三个月合约67560元,较周二收盘下跌810元。

  LME金属市场三个月期铜周二收盘下挫,但持续的供应威胁令市场下行趋势受阻。部分场内人士预测,尽管智利Escondida铜矿是否罢工尚有待定论,但目前形势已足以令投资者不再做空。

  COMEX期铜周二收高,主要仍是受Escondida铜矿罢工投票激励而收高。盘中多数时间呈震荡交投,未能突破31日高点,呈宽幅区间波动,因美国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膨抬头的迹象部分抵消了需求强劲带来的利好影响。

  沪铜交易商称,连日来LME等国际金属市场铜价因为罢工威胁谨慎震荡上涨,沪铜也一直谨慎跟进。尽管不少西方分析师认为,一旦世界最大铜矿出现罢工,铜价有望重返记录高位,但沪铜交易商仍对此题材保持谨慎。今日沪铜稍高开始之后,跟进追高乏力,铜价很快小幅盘落。

  必和必拓(BH P Billiton)旗下的智利Escondida铜矿的约2000工人将罢工的威胁仍然是场内关注焦点。31日工会领导人及公司管理层代表开始进入善意协商期,希望以此避免8月7日当周将会出现的罢工。双方代表均表示如若该努力未能奏效,罢工将于8月7日进行。当地条例允许在劳资双方提出申请后进入为期5天的善意谈判期。

  业界类似事件还有,加拿大泰克柯明柯公司Highland Valley铜矿工会代表与公司的谈判,当前合同于9月30日到期。同时秘鲁Antamina铜锌矿为期三年的集体合约已到期,但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尚无供应中断之忧。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将于06年后期进入劳资谈判议程,其名下的Andina与Norte铜矿工人合约将分别在11月30日和12月31日到期。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智利Escondida铜矿罢工开始,市场将应声上涨。A.G. Edwards的期货分析师沃特认为,市场目前偏向上档,因为交易商大多关注全球最大铜矿的罢工事件。一切有赖于谈判进展及其它供应中断威胁形势的变动。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指出,若全球第一大铜矿一旦罢工,将令铜价陡升至纪录高位。

  我们认为,当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智利Escondida铜矿的局势变化,劳资双方正在就订立新合约进行谈判,事件动向将影响铜价波动。今日沪铜现货月合约表现偏弱,贸易人士认为国储在现货市场释铜,可能是沪铜现货月合约受累偏弱的主要原因。

  从技术角度上看,LME三个月期铜在五月初创出8800美元高点之后,出现了回调和震荡,目前仍处于收敛震荡形态的轴心附近。短期走势偏强,使得铜价可能继续向8000美元大关靠拢。

  现货参考价:67700-68150元/吨,较周二下跌1075元。

  LME/SHFE期铜比价67560/7785=1:8.6782(数据采集为沪铜收盘时LME月期铜的场外价最新成交价格,而沪铜选取的是第三个月合约收盘价)。

   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蔡 洛 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