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31日铜市解盘:罢工推动金属价格继续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7:27 新浪财经

  周五金属市场普遍受到罢工的威胁而价格上扬。其中铜价温和上涨至7695美元,成交量4万余手,持仓继续减少,现货升水降低到了60美元。基金持仓上周大幅减少多头,令净空头寸增加到了5700手,如此大量的净头寸在近一年来的行情中也是少见的。基金逢高减持多单说明对价格上涨缺乏信心,在投机资金不断离场之下,技术盘的逢高抛空对铜价上涨形成较大的压力,不支持价格形成向上的突破。基本面,智利埃斯孔迪达矿工会于周五举行投票,大部分工人支撑罢工,相信罢工已不可避免。根据法律,工人投票罢工后还有5天的善意谈判时间,这期间双方继续谈判,无法达成协议,才能罢工,因此这期间还存在变数。由于到目前为止,公司方对工人的要求毫无回应,相信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该矿年产量达到120万吨,如果维持一段时间的罢工将会对全球供应平衡产生根本影响。另外,智利科达尔科旗下因事故造成生产中断的铜矿宣布将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恢复,每天产量下降960吨,这样一个月将造成产量损失约为2.5万吨。另美国二季度GDP增长率仅为2.5%,较一季度5.6%增长率大大降低,加上房屋数据的放缓,令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担忧大增,美元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加上中国宏观调控预期,目前经济面美元加息的担心虽然大大减轻,但市场已经把担心转到经济的放缓上来,令铜价中期做多信心不足,对铜价形成压力。因此,目前的情况还是罢工短期利多,能否转化为中期利多还看罢工的情况。技术上看,铜价经过周五的上涨重新站回到布林中轨之上,其下一目标将在上次反弹高点8210与8800连线压力处,目前在8千,进一步的目标将是上次高点,也是布林上轨压力位8200一线。铜价重新站在中短期均线压力之上,摆动指标重新转强,也支持继续上涨。但由于成交低迷、持仓不断下降,目前维持在21万手上下波动,说明价格上涨仍然主要是空头平仓推动,资金仍在继续退出市场,行情缺乏持续性能量。沪铜方面,同样表现出在6万以下主动增仓,但反弹后持仓减少的特点,也说明投机资金对上涨高度缺乏信心,上次反弹高点将成为重要压力。

  今日沪铜开盘即快速拉到涨停,而现货也出现200无左右的升水,这可能与上周上海库存大减有关,升水的出现和比价回升说明国内现货在前期进口大量减少的情况下重新转为紧张。但是,沪铜同样现出逢高平仓,说明对上涨高度不看好。操作上,我们上涨继续,但关注8千一线压力的情况下建议少量留多,等待罢工题材的进一步变化。(倍特分析师:邓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