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倍特期货:沪铜收于日高 短线还有上涨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5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何丽丽)--昨日铜市交易非常平淡,盘中窄幅波动,温和收涨至7560美元,成交量仅4万手,库存小幅减少700吨。由于罢工的可能性很大,在罢工前夜市场处于观望之中。

  本周以来,市场一直处于罢工因素的控制之中,今日是智利埃斯孔迪达矿工人投票决定是否罢工的日子,由于双方提议差距太远,加上自20日开始谈判之后工会频频出面威胁罢工,看来谈判很不顺利,罢工的可能性非常大。埃矿是全球第一大矿,年产量达到120万吨,如果出现一段时间的罢工,对全年的供需平衡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在罢工最敏感的这两天将继续主导铜市。

  但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放缓和中国加强

宏观调控的预期加强,对市场影响很大。昨日美国公布的6月耐用品订单意外大涨,但新屋数据再度大幅降低,加上之前联储月度经济报告称经济活动大大放缓,令8月加息的可能性大大下降。中国方面,近日温总理公开发表对当前经济的强硬看法,称经济已经过热,下半年将采取有力措施控制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贷款增长,受此影响,国内对严厉调控措施的预期空前加强。

  应该说在总体经济形势可能降温的大背景下基金并不愿意主动做多,伦铜总持仓继续缓慢下降,成交量非常低迷,说明市场主要参与者选择离场观望。近在眼前的罢工因素有助于阻止价格下跌,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激发出更积极的做多热情。中国宏观调控这只悬在头上的靴子令基金做多谨慎,基本面形势还不明朗。

  另外,今日上海库存大幅减少8700吨,上周市场盛传国储又在抛出旧铜,但沪铜比价只是两天在8.5之下,结合上海库存的减少,似乎又在暗示这是国储的换货行为。对于国储行为我们不去猜测,从可观察的比价变化和现货升水看,相信目前的现货压力并不大。

  技术上看,铜价昨日再次回到60日均线附近,并且站在布林中轨之上,摆动指标转为向上勾头,价格有望站稳在中轨后继续上行,考虑到罢工因素,也支持价格短线上行。但由于成交低迷,技术上看缺乏走出突破性行情的力度,目前压力位在7800和8千。笔者认为铜价从中期看处于大起大落后的调整期,目前正在构筑收敛形态,震荡幅度逐渐收窄,一时无法走出趋势性的行情,操作上也根据技术位短线操作为宜。

  沪铜近两日在温总理讲话的影响下表现出较强的下跌欲望,今日早盘也是欲跌不能,但盘中当月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远月下跌时8月拒绝下跌,三个月价差一度缩小到400块,当月走强说明国内现货在目前价格上具有支撑。午盘后,铜价在下跌无力的情况下转而上涨,终盘在空头平仓推动下收于日高,沪铜两日都走出这种下跌失败后的上涨,是为强烈的看涨信号。因此,在罢工敏感的这几天,我们认为至少短线还有上涨要求。

  操作上,逢低少量短买,原有多单谨慎持有,注意7800和8000阻力位,基本面关注罢工进展。

  (倍特分析师:邓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