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机构看盘]首创期货:多空因素交织,期铜短线展开拉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9:56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明丽娜)--上周五在库存下降,劳工合同到期、铜矿罢工预期等短期供应利好题材支撑下,伦铜市场终盘收阳。早盘时LME三期铜曾一度惯性下探至6557.5美元,收盘报6890美元,较前一日收盘上涨接近200美元。当日伦铜库存继续下降2325吨,至9.5万吨;现货对三月期铜升水值回升至115美元。

  本周一沪铜市场高开低走,终盘小幅收阳。外盘上周五探低回升走势曾吸引早盘新多资
金进场,铜价一度跳高开盘1300元以上,但相对疲弱的多头人气于午盘前后显现,部分多头减仓盘引发了空头主动性抛盘的进场,并导致了午后铜价快速回落。尾盘交易时段行情有所反复,但收盘前的多头离场再度令铜价压低至日低点附近报收。主力合约沪铜609收盘报58750元,涨200元。沪铜总持仓增加1078手,至85382手;日总成交萎缩至5.4万手。

  今日国内现铜市场相对沪铜表现相对稳定。除长江现货平水铜贴水200元外,上海华通现铜收盘59000元,较沪铜607升水350元;广东现铜价格徘徊于59800元至60100元一线,远高于上涨现铜价格。受近期现铜相对持稳行情影响,近日沪铜近弱远强格局有所改观,近月对远月价差已呈现大体持平或小幅升水状态。

  外盘方面,月底之前的

美联储加息会议在即,市场仍处于对宏观因素深层影响的评估之中,这导致上周四7200美元一线关键技术位大量主动性新空抛盘的打压。但一直被市场忽略的短期供应利好题材支撑频现,表现为全球最大的私人拥有的铜矿---智利的Escondida面临劳动合于8月2日到期;Asarco 公司下属的年产能为72万吨的Hayden冶炼厂因屋顶倒塌关闭,赞比亚最大的铜生产商Konkola铜矿公司存在潜在罢工威胁以及
墨西哥
可能在本周三发生的全国罢工等等。此外,伦铜库存已降至9.5万吨,现货升水的回落未能在100美元之下形成趋势,短期再回110美元之上,显示市场供需紧张的基本面仍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仍其支撑力度对于铜市场来讲仍暂时处于量能的积累过程之中。在如上题材支撑下,我们看到上周五于6500美元一线,伦铜市场低位买盘力量也表现出了较好的承接力度。预期如此多空因素交织以及市场观望心理,将继续主导伦铜市场于6400美元至7250美元间的短线拉锯式行情。

  周边市场方面,美元在强烈加息预期之下继续维持强势,并继续对黄金与原油市场构成压制,这仍在整体商品市场投资氛围上拖累基金属市场的表现,结合周边市场的表现我们目前仍然看不到市场已然摆脱宏观利空题材压制的确切迹象。预期市场瞩目的月底联储加息会议以及届时商品市场表现将对后期走势给予提示。

  沪铜盘面显示,伴随着一周来持仓的增加,多空分歧明显加大。但从价量配合来看,新多资金持仓信心并不足,短线交易心态占据主导,面对空头打压往往选择逢高离场策略,这意味着短期内多头尚难以组织起有效的反攻。故沪铜短线仍有可能被动跟随伦铜走势。

  

  操作建议:

  期铜中期调整格局不变。操作上建议中线多单仍保持观望,激进者短线空单可逢高进场,灵活进出。

  买沪铜/抛伦铜跨市套利头寸逢低介入并持有。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