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机构看盘]首创期货:宏观调控吸引新空入场,期铜延续中期调整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9:3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林晓丽)--上周五国际铜市场在极其清淡的交投中维持窄幅波动,收盘较前一日略有涨幅。LME三月期铜收盘报7050美元,涨50美元。此间,美元盘初走软对黄金及原油市场形成支撑,并进而对基金属市场形成提带,但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商品期货市场价格出现回落,相比之下基金属市场表现相对较为坚挺。伦铜上周五库存小幅上升了150吨,至104700吨;现货升水由150美元近期高点处滑落至130美元一线。本周一最新公布伦铜库存减少了2500吨,至102200吨。

  受中国

宏观调控因素影响,今日国内期货市场全线下跌。期铜市场波动剧烈,早盘一度跳空千元以上开盘,但随后在主动性抛盘打压下快速滑落至前收盘价之下,盘中多空争夺激烈,市场分歧明显,持仓大幅增加,尾盘于日低附近报收。主力合约沪铜609收盘报58600元,跌1820元。沪铜总持仓增加6146手,至81380手;总成交扩至8.8万手。

  今日国内现铜市场表现稳健。长江现货维持平水状态,上海华通现铜收盘较沪铜607合约升水470元,收报59000元。而广东现铜价格则持于6万元之上。一定程度上显示国内现货市场已初步从此前国储抛铜的阴影中走出,并会对沪铜后期的抗跌提供支撑。

  随着伦铜于6420美元近期低位止跌并快速反弹至7000美元之上,市场多头人气有所恢复,市场分歧亦再度加大。笔者认为,结合宏观面以及周边市场的整体走势,目前的铜市场总体上仍处于8800美元高位以来的中期调整行情运行之中,宏观面利空题材占据主导且与现实供需基本面利好并存的局面仍将维持。

  宏观方面,FED加息以及美元

汇率的未来走向仍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五在美国先后公布强于预期的美国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第一季度经常项目赤字数据后走强,加之短期内市场对于全球通胀压力的担忧仍未消除,故美元短期强势仍会对整个商品市场形成压制(尽管长期弱势格局未改)。目前,黄金市场尽管短线探底550美元一线,但目前仍未脱离600美元以下弱势整理行情;而
原油价格
则在短期基本面缺乏利好支撑的情况下明显受阻于70美元阻力,加之基金属市场前期强势品种伦锌近日表现明显疲弱等等,故伦铜短线独立摆脱弱势整理格局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即是市场对于中国宏观调控题材的进一步消化。继4月27日升息0.27个基点后,中国央行定于7月5日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从此调整政策力度来讲,应是近十多年来准备金率调整幅度最小的,与2004年上半年一致。但因此次政策出台的背景正值市场对全球性的货币紧缩政策担忧的大氛围之中,故其对市场形成的共振效应仍不可低估。目前来看,该调控政策出台对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已形成普遍的压制,并导致了沪铜市场主动性新空抛盘再度大举进场,预期在宏观面利空消化未尽、多头人气匮乏之际,抛盘资金力量将对沪铜市场有望形成进一步的有效压制。

  相比宏观面的利空不断,伦铜基本面利好犹在。表现为伦铜库存已逼近10万吨,主要产铜国减量,以及铜矿劳资问题短期仍难彻底解决等等。预期会在铜市场结束中期调整运行之后成为推动铜价走高的根本因素。

  技术上,LME三月期铜短线面临的首要阻力位在7250美元一线,其次在7600美元一线;下方支撑位则在6300美元一线,若此位告破,则铜价中期调整目标位将看到5500美元。

  

  操作建议:

  期铜延续中期调整,中线多单暂保持观望,建议日内短线操作为主。

  买沪铜/抛伦铜跨市套利头寸逢低介入并持有。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